世界最年轻国家:和平渐行渐远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世界最年轻国家:和平渐行渐远

Pavithra Rao
非洲振兴 : 
作者 : 

在7月9日南苏丹独立五周年纪念日前夕,零星的枪炮声划破了首都朱巴的夜空。

许多人以为是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在举行国庆五周年活动,结果却表明,这是一场恶性武装冲突的先声。冲突一方为忠于萨尔瓦·基尔(Salva Kiir)总统的军队,另一方为支持马夏尔 (Riek Machar) 副总统的军队。

冲突很快蔓延开来,导致数百人死亡,数千人逃往毗邻的中非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

虽然又一份停火协议已在7月11日生效,各方仍然担心出现破坏停火协议的情况,这种情况过去曾多次发生。

截至7月中旬,冲突已经导致约300人丧生,其中包括33位平民和两名中国维和军人。

南苏丹日渐恶化的人道主义局势引起了严重关切。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发布的《全球趋势报告2015》显示,在近五年中,南苏丹成为了世界上第四大难民来源国,难民人数近75万。世界前三大难民来源国分别是:叙利亚、阿富汗和索马里。

最近爆发的军事冲突如得不到遏制,预计将加剧难民外流,尤其是在朱巴、瓦乌和本提乌等城市。除此之外,已有数万人在联合国驻朱巴特派团处寻求避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谴责此次冲突并呼吁和平:“我敦促基尔总统和第一副总统马夏尔尽快结束目前的冲突,惩治对此次暴力冲突负有责任的军事领导人,最后能共同携手,落实《南苏丹冲突解决协议》。”

联合国维和行动副秘书长苏和希望联合国维和部队能获得更大授权,以便执行武器禁运,并对暴力作恶者采取有针对性的制裁。他说:“如果说这是未来局势的一个先兆,那么,唯有强大的政治努力和协调充分的努力才能挽救和平进程。”

7月,在卢旺达基加利举办的非盟峰会上,非洲联盟的领导者们赞成从非洲向南苏丹调派更多的维和部队,并让维和部队获得强劲的授权,以便执行停火,保护平民。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恩科萨扎纳·德拉米尼-祖马(Nkosazana Dlamini-Zuma)号召政治领袖们展开对话,保护南苏丹人民。她称此次军事冲突是“不可接受的”,并说:“全国统一的新政府刚刚成立了两个月,好战者却似乎又回到了战壕里,南苏丹人民未能共同庆祝独立五周年,而是像被恶狼追逐的羊群一样在逃难。政府和领导人必须保护弱者,服务于人民,而不是成为人民受苦受难的根源。”

南苏丹国内约有一万两千名联合国维和军人,而联合国的其他组织,例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难民署,正向遭受此次冲突的民众提供医疗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其他形式的帮助。

南苏丹的这个乱局开始于2013年,当时基尔总统解除了其副手马夏尔先生的职务,指控他计划通过发动政变推翻政府。自此至今,两位政要一直不睦。

双方于2015年8月签订停火协议后,人们对和平的希冀再次被点燃。2016年4月,马夏尔先生恢复副总统一职。然而,总统和副总统间的紧张关系看来并未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