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观察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非洲观察

Franck Kuwonu
非洲振兴 : 
作者 : 
Demonstrators carry a Burundi flag during a protest in Bujumbura, Burundi. Photo: Reuters/G. Tomasevic
Photo: Reuters/G. Tomasevic
Demonstrators carry a Burundi flag during a protest in Bujumbura, Burundi. Photo: Reuters/G. Tomasevic

布隆迪和谈进展缓慢

尽管非盟等机构加强了外交压力,力求尽快结束布隆迪政治危机,布隆迪难民仍不断涌入相邻的卢旺达、坦桑尼亚、赞比亚、乌干达、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国。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称,被迫逃亡的难民人数已经突破25万人,另外,自从四月以来,已经有400多人被杀害。

布隆迪的乱局开始于2015年4月,时任总统的皮埃尔·恩库伦齐扎不顾争议延长了自己的任期。

今年2月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问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时,布隆迪当局承诺释放2,000名政治犯,并且解除对两个独立电台的禁令,以示他们致力于解决危机。

之后非盟代表团曾访问布隆迪,期间布隆迪政府更进一步承诺接受100个军事观察员以及100名人权观察员进入该国,帮助减少国内的暴力现象。此前,布隆迪政府在去年12月份拒绝了联合国派遣5,000名维和部队进入该国的提议。
     同时,联合国委任的独立人权专家已经开始调查布隆迪的万人坑传闻。联合国调查法外处决、即审即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克里斯托夫·海恩斯告诉 “德国之声”电台说:“我们与政府官员、警察、受害者以及民间团体的接触没有受到阻碍。”布隆迪政府仍然否认万人坑的存在。

尽管去年的暴力现象似乎已经减少,但有报道称,侵害人权的现象以及有针对性的暗杀行动仍然会出现在布隆迪。2月21日,有两人遭枪杀,另有一人死于布琼布拉某个市场内的手榴弹袭击。

国际倡导组织人权观察站在2016年2月份做的关于布隆迪的报告中指出:“相比2015年下半年时在布琼布拉街上每天都可以见到尸体,现在很多暴行仍在悄悄地发生:保安部队会秘密地将人带走,并且拒绝对此作出解释。”布隆迪政府对该组织的说法提出异议。

布隆迪历史上不乏种族冲突。人们越来越担心,如果当前形势持续恶化,可能会对该地区的平民造成更大的悲剧。非洲联盟和人权团体呼吁在布隆迪加强国际警察警力和军事力量。

然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我们近期与布隆迪政府展开了高层接触,迄今为止尚没有看到当地的安全和人权状况有明显改善。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也令人担忧,它可能会迫使更多人逃离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