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有线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非洲有线

Pavithra Rao
非洲振兴 : 
作者 : 
A UN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in the DRC. Photo: UN Photo/Abel Kavanagh
照片: UN Photo/Abel Kavanagh
A UN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in the DRC. Photo: UN Photo/Abel Kavanagh

无人机:守护非洲

无人机,即无人驾驶飞机,基于一种预先编订的飞行计划自动驾驶,或者受人工远程控制航行。目前它已经在非洲被用来执行各种各样的任务。

无人机主要用于军事行动及特殊作业中,而近来无人机被越来越多地出现于民用领域,甚至用于娱乐目的。

20世纪早期,无人机就开始投入使用,最初的用途是为军事人员充当训练靶子。在越南战争和中东战争中,无人机的发展切入高速挡,开始执行作战任务。

一架典型的无人机重量不超过25千克,每小时能够飞行160千米,飞行高度可达150米。

今天,在非洲,无人机被用来追踪偷猎者,收集重要的农业信息,帮助农民管理他们的作物,并且作为一种情报工具帮助军方及时发现危险情况,未雨绸缪。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刚果地区,无人机能够帮助终结当前的大象和犀牛偷猎危机,拯救那些濒临灭绝的大象。2015年,美国的非盈利性机构空中牧羊人科技公司和林德伯格基金会合作进行的一次测试表明,无人机能够有效确定偷猎者的位置,通知附近的动物保护人员。由于保护地的地域广袤,没有无人机的帮助,地面人员很难发现偷猎者。

根据“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国际公约”这一非营利性组织的调查,仅2014年就有大约2万头大象被杀害,而且人们担心在未来几年还会有更多的大象死亡。

在很多地区,公园面积太大,管理人员往往鞭长莫及,无法照看所有角落。

在《国家地理》杂志上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奥利弗·佩恩(Oliver Payne)写道,无人机能够弥补公园管理员的不足,而且能够提供全面的偷猎数据。“无人机、旅游业从业人员、公园巡逻人员、每个动物身上戴的定位颈环等,每天都会提供新的数据。这些数据综合起来,就可以从中分析出偷猎袭击的模式,从而可以提前预测偷猎者会在哪里出没。预测的精确度通常可以达到90%。”

除了拯救大象和犀牛的生命,在乌干达和欧洲部分地区,无人机还被用来尝试通过拍摄高分辨率的图片为农民提供重要的农业信息。这些信息包括土地的确切面积,以及哪一片土地未充分利用或是过度使用。

尽管有些农民也可以利用卫星图像获取信息,但无人机能够接近地面飞行,而且能够绕开视觉障碍物,例如树阴和云层,拍摄到分辨率更高的照片,因此性能更佳。

总部位于秘鲁的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主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它于1月份在坦桑尼亚的马铃薯农田用无人机进行了试验,无人机拍摄到了14种甜土豆的照片,并且还发现了可能摧毁这一农作物的病害。

无人机还被越来越多地用来监视世界各地的冲突地区。最近,联合国打算利用无人机来监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交战区(参见第34页)。专家相信,无人机能够识别相关信息,包括路面车辙的细节、车辆牌照、甚至子弹型号,这些都对军队的作战准备至关重要。

一个联合国科技创新专家小组报告说:“航空摄像的功能正在走向每一个人,每一个领域,例如农业、灾害应对、战争等,我们认为成员国需要认真考虑赋予维和部队更多的权力。总的方向是利用科技加强他们的手段,无人机的使用是朝这个方向发展的一部分。”

尽管使用无人机的目的通常是有益的,但在非洲,无人机的使用要依照严格的条例,有时候还会被禁止使用。控制无人机使用的国家包括肯尼亚、纳米比亚和南非,然而相关控制规则常常十分混乱。

在南非,2015年生效的无人机管理条例规定,非法使用无人机者可处以10年徒刑。该国的有些居民认为这部条理不利于民间对无人机的研发。

2015年1月,民用无人机在肯尼亚被完全禁止。

而在尼日利亚,政府打算将无人机技术与现存的安全系统结合起来,以提高安保效率,同时还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帮助尼日利亚对抗水路上的不安全因素。

不久前,无人机还是科幻小说作者笔下的虚构,现如今,它们的现实存在已经非常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