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让重拾往日光彩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阿比让重拾往日光彩

受科特迪瓦当前经济增长的带动,阿比让正在逐渐走出困境
Franck Kuwonu
非洲振兴 : 
作者 : 
Aerial view of the district of Plateau in Abidjan, Côte d’Ivoire. Photo: UN Photo/Basile Zoma
照片: UN Photo/Basile Zoma
照片: UN Photo/Basile Zoma

在科特迪瓦国旗三种颜色之一的橙色灯光的精心布置下,阿比让在一场绚丽的烟花秀中迈进了2016年。整整25分钟,在这座被称为“璀璨之珠”的经济首都,人们纵情狂欢,欣赏埃布里耶潟湖上空的璀璨焰火。

在埃布里耶潟湖湖畔,在浅海沿岸高耸的酒店里,在特雷什维尔文化宫,《非洲振兴》采访到的科特迪瓦居民都对新的一年满怀希望,情绪乐观。很显然,庆祝盛典反映了这个国家目前热烈的情绪。按照该国官方的说法,阿比让目前已经“重新步入正轨”。

“精彩又绝伦!”,阿比让的主流日报《博爱晨报》这样形容这场烟火表演。但精彩的不只是这场烟火。在这欢声笑语和绚丽烟火的背后,种种迹象表明“巴比”(阿比让居民对这座城市的爱称)正在恢复往日的光彩。各项基础设施正在重建,数十个施工工地分布在全城各处。

受2002年爆发的武装冲突,以及2011年严重的选举后危机的影响,阿比让的大部分基础设施都已破败不堪。2014年,埃布里耶潟湖上一座大桥的迅速竣工,成为阿比让复兴的第一个标志。这座大桥是该市急需的交通设施,它的修建已经延迟了差不多20年。

础设施重建

这座连接阿比让南北两端、全长1.5公里的收费大桥让通勤者们不必再像过去那样在拥挤的道路上浪费好几个小时。例如,2016年一月初,在一个节庆的周末之后,即使在高峰时段,从科科迪区的双高原一带到机场的17公里车程也只需35分钟。而在过去,同样的路程在高峰时段可能需要两个小时甚至更多。

这座以科特迪瓦前总统亨利·科南·贝迪埃的名字命名的新大桥,以及在马尔科里区瓦勒里·季斯卡·德斯坦林荫大道上与它相连接的支路都是阿比让的重要基础建设新成果。除此之外,兴建中一些新宾馆,以及翻新中的很多旧宾馆,也是阿比让城市改造计划的一部分。

在科特迪瓦经济形势的吸引下,阿比让蜂拥而至的外国游客与日俱增。据世界银行统计,2015年,科特迪瓦的经济增长率约为8%。预计该国在2016年还将继续保持这一增长率。

非洲开发银行在2013年决定将总部从突尼斯迁回阿比让。此举被认为是科特迪瓦重新赢得国际机构信心的最早的迹象之一。

非洲开发银行曾与世界银行、西非经共体投资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一些法国公司一起,协助为修建阿比让新大桥筹资。此外,该机构还在包括道路的修复和新建等基础设施的融资上投入了大量资金。

高端零售

随着阿比让经济的腾飞,越来越多外国人士的涌入,以及拥有可支配收入和购买意愿的中产阶级的兴起,包括餐馆和高端零售店在内的阿比让服务业也开始出现起色。2015年12月,一座两万平米的大型购物中心在阿比让南部居民区开业。除了一个大型超市和美食广场之外,这座名为马尔科里广场的购物中心还拥有55家商店,其中包括一个家乐福大卖场,这是法国零售和食品杂货集团家乐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开的第一家分店;国际护肤品和香氛零售商普罗旺斯欧舒丹的一家分店;以及意大利珠宝品牌布劳斯维(Brosway)。

“这个广场展现了非洲好的一面。它表明现在的非洲已经进入了消费市场。”科特迪瓦商务部长让-路易·比永(Jean-Louis Billon)在马尔科里广场的开幕式上如是说。

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是阿比让的黄金时代,那时的阿比让高楼林立,四周潟湖环绕,常被人们称作“西非小巴黎”;阿比让在时尚、文化以及生活水平等方面在西非城市中都处于领先水平,因此它的商业区也被称为“西非曼哈顿”。对许多人来说,一座拥有众多欧洲和美国品牌入驻的购物中心的开业,乃是阿比让现在在时尚业以及高品质消费品方面足以与世界上其他最时髦的大都市相媲美的明证。

“告诉你吧,”索尼娅·恩戈叶特告诉《非洲振兴》的记者,“美食广场的汉堡和热狗的味道和品质都和我在欧洲吃过的一样。现在,阿比让也有汉堡王真是太棒了!”恩戈叶特和克里斯泰勒·阿穆都是阿斯克·奥罗珠宝店的销售人员,该店是马尔科里广场购物中心中本地人开设的几家店铺之一,她们表示在购物中心里工作很开心。

青年就滞后

阿利·迪亚洛是国营《博爱晨报》的一名地区记者,他和家人一起从乡下来到阿比让度假。本来只是去购物中心随便看看的他,结果却在家乐福大卖场买了几件物品。不过,他最想做的却是在购物中心里拍几张照片,证明他也是“历史的一部分”。试了几个拍照点之后,他最终选定在一家服装店门口拍,这家店有一幅巨大的埃菲尔铁塔照片可以作为背景。“这个地方很适合拍照”,他边说边摆了个姿势。“发达世界已经来到巴比了,我想告诉人们我来过这里。”

然而,尽管新年庆典喜气洋洋,一些由收入差距带来的慢性问题正在“发炎”。当地一家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讽刺性新闻杂志《彼时》(Gbich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 《不知不觉中,2015年已成为过去,可我们并没有什么成就可言》。并不是所有的象牙海岸人都分享到了国家新创造的财富。“我们当中的一些人被抛在后面,”科科迪区花园街的街头混混安塞尔姆·科瓦迪欧抱怨道,“谈论建桥修路又不能填饱肚子。我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工作,让我们都能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但不幸的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机会不仅寥寥无几而且遥不可及。”

就连世界银行也曾在2015年表示:“居民在享受基本服务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富人和城乡群体中也存在性别差异。”据估计,截止到2009年,仅有57%的科特迪瓦人口可以用上清洁饮用水和经过改造的卫生设施,远低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出的81%。

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一份名为《大象的神力:从强劲的发展势头中获益,创造更好的工作机会》的报告指出,科特迪瓦每10名年轻毕业生中,大约有9名仍然很难通过工作维持体面的生活。

双周刊《经济论坛报》的编辑科布里·波吉亚告诉《非洲振兴》说,2010年竞选之时,“总统瓦塔拉承诺为年轻人创造一百万个工作机会。五年之后,问题仍悬而未决”。

2015年,瓦塔拉总统再次承诺把青年就业问题作为他最后一个任期内的重中之重。这个承诺有待时间的检验。波吉亚表示:“要确保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包括提供就业在内的方式惠及所有人,是科特迪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世界银行的上述报告也得出了与此相同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