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斯·凯:索马里描画新的发展道路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尼古拉斯·凯:索马里描画新的发展道路

— Nicholas Kay
Franck Kuwonu
非洲振兴 : 
作者 : 
Nicholas Kay, former Special Representative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and Head of the UN Assistance Mission in Somalia (UNSOM).
UN Photo
Nicholas Kay, former Special Representative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and Head of the UN Assistance Mission in Somalia (UNSOM).

《非洲振兴》:帮助一个历经多年战乱的国家制定新的发展道路是什么感觉?

尼古拉斯·凯:这是25年来联合国首次成功地在索马里的政治进程中扮演强有力的、建设性的协助者角色。索马里近年的政治进程一直致力于重新捏合这个分崩离析的国家。1996年,此时联合国已经撤离了索马里,当时这个国家仍然处于高度混乱状态。2013年,我们重回索马里,由我率领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进入该国履行政治使命。对于一个正致力于重振旗鼓,而不是进一步陷入分裂的国家而言,它充满了希望和挑战。就我个人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职业机会。

 

保障索马里人民安全这个使命,其挑战性有多大?

就联合国的行动而言,索马里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之一。无论是对联合国的工作人员,还是索马里境内的任何其他国际驻留人员,索马里青年党恐怖分子组织都构成实实在在的威胁。我们的经历表明,有了恰当的安全措施和后援支持,是可以在索马里坚持下来,并履行使命的。目前联合国在摩加迪沙及索马里全国已经立足,其存在非常稳固。我们将继续留在索马里,这是毋庸置疑的。索马里人民已经受到联合国存在的鼓励,联合国工作人员义无反顾的担当、勇气和献身精神都给了他们极大的鼓舞。

 

众所周知,由于部落间的对抗,索马里的政治纷争常年不断。这些纷争容易管理吗?

容易管理,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索马里人实际上很关心政治。他们习惯于坐下来谈判,协商,然后达成交易。第二,经过约26年的冲突后,索马里人已经认识到:是时候开启新篇章,致力于建设一个新的国家了。这一点是很幸运的。

 

推动2012年产生议会的安排受到了批评。有人说它们缺乏合法性。这些批评正当吗?

在2012年的转型阶段,联邦政府及议会的建立,以及总统的就职,都遵循了传统模式,由长老以及他们的部落选择议会成员,再由议会成员选举出总统。因此,与我共事的组织在当地人看来有很强的合法性,当然这些组织也有国家的代表性,但是我不会说它是民主的。我在索马里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在2016年举行民主选举。这也许不可能实现,因为索马里的安全形势及政治进程都还不足以保障选举的进行。因此,在民主选举不可能进行的情况下,我们所做的是帮助索马里人整合出一个比2012年的做法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的程序来。

 

这个程序的包容性和代表性将会达到怎样的程度?

这个程序包括在联邦目前的成员国内举行选举人会议。每地都会有数百人参会,届时会有候选人供他们投票选择,同时还保证在未来的议会中妇女和年轻人也会有他们的利益代表。我认为这是往前进了一大步,尽管是有限的进步。但是,有一些利益相关方对我们选择的模式并不满意。因此,我们需要在选举之前达成共识,为2016年到2020年这一段时间制定一份清晰详细的路线图。

 

在你的任期即将结束时,你曾警告说,如果经济不能进步,可能会危及已经取得的成就?

索马里70%以上的人口处于35岁以下,他们一整代人都饱受内战之苦,识字率很低。当然国家正在取得政治进步,希望成为一个运转良好的联邦国家,拥有对人民负责的机构,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一个缓慢而痛苦的过程,但它的确正在发生。安全形势正在改善,经济正在复苏。但是,在摩加迪沙以外的地方,索马里东北部地区,南方以及中部的部分地区,,人们仍然一贫如洗,境况艰难。所以,在未来的5到10年内,如果经济仍然没有恢复,儿童不能上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已经取得的安全成果与政治进步都会消失。

 

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索马里有什么标志性数据或者标志性的事件值得关注吗?

2016年的大事件将会是选举——8月份的议会选举,然后是9月份的总统选举。如果他们能按时完成这些选举,并且遵守他们自己为这些选举制定的规则,这对索马里来说将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将会是索马里人自己拥有、自己引导、自己执行的一个政治程序。

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