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观察 : 非洲对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寄予厚望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非洲观察 : 非洲对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寄予厚望

作者 : 
Secretary-General Ban Ki-moon (right) meets with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designate. UN Photo/Eskinder Debebe
照片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秘书长潘基文(右)会见当选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照片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正当世界期待全球外交开启新时代之时,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Manuel de Oliveira Guterres)开始了他作为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的任期。

去年10月,67岁的古特雷斯先生从12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总部的外交官纷纷向他表示祝贺。南非驻联合国大使杰里•马修斯•麦特吉拉(Jerry Matthews Matjila)表示古特雷斯是“非洲的朋友”。其他人在社交媒体上祝贺古特雷斯当选。

随着古特雷斯将注意力转向全球和平与安全、人道主义援助、气候变化和在今后约十年内引领全球发展议程的十七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等问题,非洲和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将密切关注相关动态。

古特雷斯在卢旺达、南苏丹、索马里以及其他危机区域的相关经验,使他得以胜任这一被一些人誉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职位,但仍有一个问题:他的任命对于非洲意味着什么?

古特雷斯先生于1949年出生于里斯本,他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政治和公共服务领域度过。他在1995年到2002年间担任葡萄牙首相,此前1974年到1995年间在社会党担任过多种职位。他曾在1999年到2005年间担任“社会党国际”主席,之后他被选为难民事务高级专员(难民署专员),成为联合国难民权利和福祉机构的负责人。在那期间,因冲突和迫害而流离失所的人数从2005年的3800万上升到2015年的6000多万。

作为高级专员,古特雷斯先生负责的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组织之一,在他的任期尾声时,该组织的1万多名员工已为126个国家的6000多万名难民、回返者、国内流离失所者和无国籍人提供保护和援助。

在他担任领导期间,他监督了联合国难民署历史上最深刻的结构性改革,增强了该组织应对二战以来一些最大流离失所危机的能力。该机构在实行以需求为基础的预算方式后,活动量增加为原来的三倍。

他在难民署任职期间,非洲也经历了流离失所危机。危机发生在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民主共和国、索马里和南苏丹等国家。

在古特雷斯先生的领导下,联合国难民署及其合作伙伴援助了来自这些国家成千上万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为他们提供保护和其他援助,如卫生保健、教育和职业培训。他动员国际社会消除障碍,为回返者提供更多住房、教育和医疗,并满足他们的其他基本需求。

下一步

因此,非洲期望这位新任的世界最高外交官继续致力于向非洲遭受冲突地区的人们提供积极保护。

担任难民署负责人期间,古特雷斯先生曾于2015年5月访问索马里和肯尼亚。期间,古特雷斯先生与当地官员、难民和达达布收容社区举行了一次会议。达达布难民营是世界上最大的难民营之一。

在这次会议中,古特雷斯先生协助两国达成了一个自愿遣返协议。乌胡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总统响应人权监察站和其他组织的关切,保证让身处肯尼亚但希望返回索马里的该国难民自愿且有尊严地返回。

古特雷斯先生作为秘书长也承诺保护并增强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他在联合国大会上接受秘书长任命的演讲中说,“我早已认识到妇女因性别在社会、家庭和工作中遭受的种种障碍。我目睹了他们在冲突中或者逃离冲突中所遭受的暴力,这一切仅仅因为她们是妇女。在我担任的每一个公职中,我都努力解决这一问题。保护并增强妇女和女童的权能将继续成为我的优先承诺。”

考虑到他作为首相和联合国难民署负责人时所取得的业绩,非洲人民期望他将推行相关政策,促使非洲人民找到发展经济、应对政治挑战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