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在线 : 便携式超声检测仪控制儿童死亡率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非洲在线 : 便携式超声检测仪控制儿童死亡率

Pavithra Rao
作者 : 
At the dispensary, Zaina can get an ultrasound examination, thanks to GE Healthcare's mobile Vscan ultrasound device. Photo credit:GE Sustainability
照片:通用电气可持续发展项目图片
多亏了通用电气医疗集团的Vscan便携式超声波视诊仪,赛纳在药房里就可以进行超声波检查。照片:通用电气可持续发展项目图片

在非洲,尽管作出了种种努力,但孕产妇和儿童(尤其是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居高不下,仍是严重的问题。

相关数据不容乐观: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统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每12名儿童中,就有1名在五岁之前死亡,每天还有430多名女性死于孕产相关的可预防原因。

在分娩过程中引发的感染及腹泻、肺炎和疟疾等传染病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高产孕妇死亡率反映了卫生服务的不平等。

为了帮助拯救更多的生命,一些公司开始研发能够比现在使用的标准设备更高效、精确地诊断健康状况与疾病的新技术。

其中一项新技术是Vscan视诊仪。这是一款微创超声波检测仪,只有一部智能手机大小,能提供实时的高分辨率图像,用于诸如心脏、产科与妇科等医疗领域。

Vscan视诊仪由美国企业通用电气研发,去年五月在日内瓦世界卫生大会上推出。视诊仪便于手持,采用方便、易导航的触控屏幕,能够在缺乏保健设施的非洲农村地区派上用场。

在孕期保健和产前护理的过程中,这项新发明能够为那些无法利用大型保健设施的母亲们造福。

世卫组织建议,女性至少需要进行四次产前检查,检测是否患有孕期综合症。但许多农村地区的孕妇根本没有机会接触这些检查设施,甚至连一次检查都做不了。孕期24周前进行一次超声波扫描(即早期超声诊断)对于计算胎龄、加强胎儿畸形与多胎妊娠的检测、减少过期妊娠引产和改善女性妊娠体验等至关重要。

一台Vscan视诊仪的零售价约1万美元,而传统的推车式超声诊断仪价格为25万美元,甚至更高。

Vscan视诊仪深受好评,尤其受孕妇与保健专家的青睐,因为它可以检测胎儿先天缺陷,并且能够帮助监测高危妊娠,同时还能在产前确定胎儿位置。

今年年底,通用电气的员工到尼日利亚,为超过一千名助产士和保健服务提供者进行为期3年的培训。

通用电气医疗集团非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里德·费祖阿(Farid Fezoua)表示:“通过普及诸如Vscan视诊仪和全面培训等相关技术,我们将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技能,为尼日利亚的母婴及他们所在的社区造福,为初级保健和转诊护理作出有意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