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人人享有负担得起的药品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急需:人人享有负担得起的药品

联合国小组呼吁签署新的全球协定以降低药价
Franck Kuwonu
作者 : 
Photo credit: UNICEF
Photo credit: UNICEF

肺炎是一种肺部急性感染症,尽管可以治疗,也可以通过疫苗预防,但仍是全球儿童的头号杀手。

肺炎在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最贫穷地区依然盛行,部分原因是预防肺炎所必需的疫苗价格昂贵,每剂肺炎疫苗需要68美元左右,每名儿童完成接种需要3剂,共204美元。不过人道主义组织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获得疫苗。

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统计,2015年有近 100万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肺炎,占全球5岁以下儿童总死亡人数的15%[lys1] 。

无国界医生组织等卫生保健服务提供者一直对肺炎疫苗及其他药品“价格虚高”抱怨不已。他们担心因无法负担这些药物而无法帮助穷国预防肺炎。无国界医生组织是一支国际医疗团队,为处于紧急情况的人群提供援助。

然而2016年10月,无国界医生组织拒绝了纽约某制药公司100万剂肺炎疫苗的捐赠。该组织坚持认为临时捐赠不能解决负担得起的药品需求问题,并呼吁制药公司降低药价。

无国界医生(美国)干事杰森·科恩(Jason Cone)表示:“免费的并非总是更好”。这类捐助的各种附带条件可能会延误接种工作,“影响长期改善药品获得情况的工作”。

2016年11月,这家制药公司最终同意降低疫苗价格,但仅限于受人道主义危机影响的儿童。但是,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各民间社会组织认为,降价的范围应延伸至所有发展中国家。

药品获得情况报告

媒体没有广泛报道无国界医生组织的立场。不过,此前联合国秘书长高级别小组刚刚就如何改善药品获得提出建议。无国界医生的这一立场同样反映了有必要扫除障碍,让人人都受益于不断进步的药品等保健技术;这一立场也凸显了制药公司在牟取暴利中所扮演的角色。

2016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获得药品问题高级别小组的报告:促进创新和获得保健技术》发布,该报告呼吁各国政府进行协商,达成全球协议,以降低穷国以及富国保健技术的成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该报告传达“简单而有力的信息,即任何人都不应因为负担不起药品、诊断、医疗器械或疫苗的费用而经受痛苦”。

该报告指出,在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环境下,开发者研发新技术的动机是为了获取高回报,而罕见疾病影响的人群数量少,无法激励创新。

马勒伯纳·普雷舍丝·马苏苏(Malebona Precious Matsoso)为南非卫生部总司长,也是联合国小组15名成员之一。他说:“由于缺乏市场激励,一些疾病存在创新缺口,这些疾病主要影响被忽视的人群。”

瑞士联邦前总统露特·德莱富斯(Ruth Dreifuss)和博茨瓦纳前总统费斯图斯·莫哈埃(Festus Mogae)担任本次高级别小组的联合主席。

该报告呼吁各国采取新的卫生研发方法,确保保健技术惠及所有人。

马苏苏女士补充道:“我们的报告呼吁各国政府进行协商,就协调、融资和保健技术发展问题达成全球协议以完善现有创新模式,包括达成一项有约束力的研发公约,将研发成本和终端价格分开。”

天价的药品和保健技术是发展中国家严重关切的问题,这一情况在艾滋病毒/艾滋病疫情高峰期引起了全球的关注。

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统计,目前非洲一线艾滋病药品的人均年成本不到100美元,而2000年这一数字为1万美元。

2000年时,只有持有专利的制药公司可以生产抗逆转录病毒药品,不过后来药价开始下降,因为发展中国家开始生产非专利药并出口至免于专利保护的其他发展中国家。

这要归功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该协议由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国针对公共卫生问题共同协商达成。

报告指出,《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所赋予的灵活性逐渐受到威胁,包括来自双边贸易协议的威胁,这类双边协议侵犯了关于知识产权与公共健康的多哈宣言的完整性和合法性。

该报告呼吁各国继续充分利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并报告在经济和政治上面临的不正当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