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及未来的优先事项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非洲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及未来的优先事项

非洲仍无法获得气候变化融资
28 October 2021
UNECA
Jean-Paul Adam, Director of Technology, Climate Change and Natural Resources Division at the UN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Africa.

-保罗·亚当(Jean-Paul Adam)来自塞舌尔,是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技术、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司的司长。在接受《非洲振兴》记者万乔希·卡布库鲁(Wanjohi Kabukuru)的采访时,他介绍了20211031日至1112日在格拉斯哥举行的全球气候谈判(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非洲的优先事项。

《非洲振兴》:请问非洲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的优先事项是什么?为什么这些是优先事项?

让-保罗·亚当:气候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是我们向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提出的优先事项。融资对话很重要,因为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许多其他事情,包括技术转让,的前提。调动资金来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适应气候变化,一直是我们的紧要任务。

非洲应进行宣传,确保此前的承诺能得以落实,这点至关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割裂气候适应能力议程和发展议程,不能顾此失彼。不过现在,我们最缺的是先期融资。

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之前,每年会为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行动提供1000亿美元。现在进展如何?

坦率地说,这点非常荒谬。人们可以调动数万亿美元用作疫情相关的刺激,却迟迟不付这1000亿美元。这些钱只占发达国家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调动的20万亿美金的百分之一,根本微不足道。

这1000亿美金只是应对气候变化所需要的一小部分,急需快速审核其落实情况,以弥补融资缺口。即使采用了更具有创新性的融资模型,新的融资工具也不应代替此前承诺提供的每年1000亿美元。

我们必须利用这个历史时刻,重新定义看待发展的角度---不能只关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需要应对使各国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潜在因素。这点对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

非洲国家正采取积极态度,致力于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并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复原力。许多国家吸收的排放值已经大于排放值,达到负排放状态。非洲国家雄心勃勃,希望采取低碳发展模式。现在则缺乏投资来发掘这个机会。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一项主要内容就是,非洲仍然无法获得很多气候变化议题下的融资。私营市场发展不充分,无法为非洲的气候复原力项目提供急需的资金,而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环。

考虑到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有什么其他促进融资的选择吗?

债务问题在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背景下的确构成挑战,目前所有非洲国家的财政空间持续紧缩,财政收入下降导致各国无力支付债务利息。

什么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指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缔约方大会,这次大会为所有气候方面的国际合作铺平了道路。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是执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及《巴黎协定》等后续文书的顶级决策机构。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常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审查减排和其他气候变化应对措施方面的国家报告。格拉斯哥将举办第26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了解更多

这关系到什么?

由英国主持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必然是一个转折点。会议须使各国领导人采取大胆、广泛、快速的行动,既是为了人民,也是为了地球。

各国必须要团结协作,重建信任,重振行动,全面兑现巴黎协定中的承诺。

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三个优先事项:

  1. 通过采取迅速、大胆的减排行动和兑现 净零承诺,将全球气温的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2. 增加适应气候变化的国际资金,至少增至投入气候行动总资金的一半。 
  3. 兑现现有的每年1000亿美元国际 气候资金承诺,使发展中国家可以投资绿色技术,保护民众及其生计,防止其受不断恶化的气候影响的威胁。

如需获得更多联合国及气候变化方面的信息,请访问:

https://www.un.org/zh/climatechange

然而,创新融资的机遇正在涌现。现在需要将私营部门投资纳入解决方案,引入创新性的资金机制,比如混合融资、绿色和蓝色债券、债务转换等。这些机制可以利用有限的公共资源来调动气候行动所需的大量投资。比方说,世界银行日前表示有兴趣发展一个债务换气候适应框架(即为采取气候行动的国家提供债务减免),我们乐意接纳这种想法。

未来的非洲经济必须有足够的复原力,以面对加剧的气候变化和生态破坏带来的风险。通过优先考虑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并且在格拉斯哥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倡导公平的碳发展价格,就有机会为非洲的绿色和蓝色经济调动更多资源。

您可以多谈谈绿色债券和蓝色债券吗?

我们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正与合作伙伴共同协作,通过绿色、蓝色债券等市场机制进一步发展融资机会。即使那1000亿美元可以到位,非洲国家仍需要额外的机制来筹集更多资金。调动1000亿美元至关重要,但我们也必须明白,这只是一个开始,真正需要的资金比这个数字高很多。 

绿色债券和蓝色债券这种机会已经在发达市场运用多年,但很不幸,如今非洲在全球绿色和蓝色债券市场中所占份额不足1%。合理地利用这种机会用作市场性投资,可以让数十亿美元变成数万亿。

一些国家已经成功发行了绿色和蓝色债券。埃及在2020年发行了一项可再生能源债券,塞舌尔在2018年发行了一项蓝色债券。这种做法旨在为气候复原力方面的投资提供较低利率的融资。

蓝色债券与蓝色经济和海洋有关,它们与气候变化行动和可持续发展有何联系呢?

气候变化带给我们关于海洋的重要经验教训。我们不能简单认为“我们可以拥有一切,随意开采”。许多国家已经出现珊瑚白化,这直接影响了鱼类种群。海洋暖化影响了金枪鱼等关键种群的迁徙。海洋不仅是一个可供开发的空间,也是一个发展的空间。这片空间连接着不同国家,关乎货运航线、连通性、环境保护、旅游、自然资源、渔业以及整个海洋。这就是蓝色经济。

绿色经济或蓝色经济理念的明确宗旨就是确保在创造财富的经济活动中适时考虑自然生态系统的健康。

对于我们来说,蓝色经济意味着为非洲国家创造一个新的经济范式——不仅仅是为了出口而开采资源——更重要的是以可持续的方式构建价值链,且价值链以海洋自然资源的精细管理为基础。海洋蕴含着许多机会,而蓝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性的重要一环。从某种意义上说,蓝色经济这种方式可以让非洲重获海洋。

实现净零排放的角逐强调“公正过渡”。 “公正过渡”是什么意思?它将怎样影响非洲?

“公正过渡”意味着我们必须意识到,在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非洲的起点是很低的。非洲尚未实现工业化,因此实现转型所需的变化可能会对非洲社会造成更大的破坏。我们不能让最脆弱的人群来买单。我们采取的方式应当促进发展、利于扶贫,最终让尽可能多的人脱贫,过上高质量的生活。

非洲实现工业化的首要任务就是获得电力。好消息是可再生能源是现有的发电形式中最便宜的,因此非洲有理由投资可再生能源。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在一定情况下,改善基础发电能力可能需要对化石燃料进行额外投资,以便增加可再生能源或使其投入使用。

“公正过渡”意味着我们要将贫困问题放在首位。通过扶贫,我们将为低碳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话题: 
More from this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