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于5月1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 2017 年年中更新》报告指出,在过去六个月中世界经济发展有所改善,符合预期,但很多地区的增长仍低于快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需求。该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在2017年增长2.7%,2018年增长2.9%,与今年一月发表的联合国报告预期相同,与2016年的2.3%增值率相比,有所改善。
  
  报告指出,很多发达经济体及转轨型经济体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东亚及南亚仍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但南美经济复苏缓于预期,非洲一些地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有停滞或下降。报告认定,主要基于东亚进口需求的增长,世界工业生产及全球贸易暂时有所恢复。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负责人阿拉尔孔(Diana Alarcon)16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经济增长在全球呈现不均衡态势,一些最不发达地区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她表示,报告确认最近几个月经济增长有所加强,与1月的预期相吻合。工业生产出现上扬之势,世界贸易正在复苏,经济观感出现改善。然而这种温和的经济增长前景并没有在所有地区得到均衡展现。我们看到在一些大的发达国家和转型国家出现乐观增长前景,并目睹东亚和东南亚经济和就业出现持续增长,但在许多地区增长乏力,不足以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报告下调了从一月以来一些最不发达国家的 GDP 预期,其总体增长仍远低于至少 7%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该报告还提到,如果在现有的增长轨迹下,收入不平等得不到缓解,2030 年最不发达国家内仍将有近 35%的人口处于极度贫困。需额外的政策来提升中期发展,通过减少贫富差距和机会不平等从而解决贫困问题。该报告提出了长短期的政策组合,短期内在最贫困人口中支持消费,长期内例如提升医疗保障体系的普及,加强教育与基础建设的发展。
  
  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的通货膨胀触到了拐点,延长的通货紧缩的风险大多消失。与之相反,很多新兴经济市场的通货膨胀压力得到了缓解,从而允许利率走低。
  
  该报告还强调国际政策的不确定性会阻碍全球私人投资的回升。由于美国利率上升频于预期可能导致资金的不稳定流出,新兴经济体中的公司易受到突变的金融环境和不稳定的资金输出的影响。
  
  该报告标出了一些在环保上的积极进展,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连续三年持平。这反映出绿色能源的增长,能源利用率的提升,从煤炭到天然气的转型以及一些主要排放体的经济减缓。但是,该报告还警告将来逐渐减弱的环保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