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纽约市政府4月11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将在今年6月联合国举行“海洋可持续发展会议”期间举办“世界海洋节”,以在保护和可持续使用海洋的问题上发出普通民众的声音,共同为扭转海洋健康状况下降的趋势做出努力。届时将举办船队游行和“海洋村”艺术与创新活动。
  
  联大主席汤姆森出席发布会并向纽约市政府举办这一活动的善举表达敬意。他表示,纽约市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展现出一个城市可以施展的力量,它不仅在这个国家,而且在全世界都做出了榜样。一个国家的政府可以将可持续发展列入其国家的行动议程之中,但一个城市也应当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在不远的将来,世界60%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当中。
  
  纽约市市长办公室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透露,即将在6月4日举行的船队游行的路线从哈德逊河出发,然后抵达东河。而“海洋村”将设在纽约皇后区长岛市(Long Island City)的甘特里公园(Gantry Park),届时艺术家和具有创新思路的人将在那里通过不同的方式宣传保护海洋的重要意义。
  
  首届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会议定于今年6月5日至9日在纽约总部举行。此次会议以“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为主题,旨在支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4项。
  
  海洋占地球表面的近四分之三,占地球全部水资源的97%。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多种生物;若以体积衡量,海洋占据了生物在地球上所能发展空间的99%;然而,目前全球多达40%的海洋被认为受到了人类活动的“严重影响”,包括污染、渔业资源耗竭、沿海栖息地的丧失等。自工业革命开始以来,海洋酸化增加了26%;海洋污染达到了惊人的水平,平均每平方公里的海洋上有1万3000块塑料垃圾;全球30%的鱼种因过度捕捞而无法达到可持续生产的标准。同时,气候变化正在加剧相关问题,进一步造成海平面上升、灾害频发、侵蚀淡水资源、威胁粮食安全等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