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4月20日表示,该组织推出了新的开放数据库,旨在对农业用水效率进行追踪与测量。特别是水资源短缺国家,这一工具可以利用卫星数据帮助农民获得更可靠的农业产量并优化灌溉系统。

  联合国粮农组织20日表示,该组织的“WaPOR”开放数据库已经上线,旨在利用卫星数据对耕作系统用水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从而收集关于最有效用水方式的经验证据。该数据库在本周举行的“粮农组织应对农业水资源短缺问题:气候变化全球行动框架”高级别伙伴会议期间正式推出。
  
  粮农组织资深土地与水资源官员霍格芬(Jippe Hoogeveen)表示,提高农业用水的效率是十分必要的,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所要求的。这一工具着重测量农业灌溉的用水量。
  
  霍格芬:“我们需要更有效的使用水资源,也就是说我们要使用更少的水获得更多的产量。因此,了解农业用水量以及相应的产量是十分重要的。在缺水国家,水资源不仅要用于农业生产,也要用于工业。更重要的是,这些水资源也是饮用水。”
  
  粮农组织主管气候变化与自然资源的副总干事塞梅多表示,随着气候的变化,干旱和极端天气日益频繁,水资源的使用也持续增加,改变并减少了农业的水资源可用量。这更加突出了充分利用每一滴水的必要性,强调了通过提高效率来满足不断增长的粮食生产需求的重要性。
  
  ”WaPOR”数据库对卫星数据进行筛选并利用”谷歌地球”的计算能力来生成地图,可以显示每立方米用水量所获得的生物量和产量。这些地图分辨率可小至30到250米,每天到每十天更新一次。
  
  通过一项荷兰政府资助的1000万美元的项目,粮农组织信息技术和水土专家小组设计开发了 “WaPOR”数据库,将覆盖整个非洲和近东区域,重点是正在或即将面临物理性或基础设施原因缺水的主要国家。
  
  洲一级的数据库于今天上线,但具体国别数据将在6月准备就绪。10月份可获得更为详细的数据,以黎巴嫩、埃塞俄比亚和马里为首批试点地区。
  
  据估计,全球变暖每升高1摄氏度,全球7%人口的可再生水资源就会减少20%或更多。按照《巴黎气候协定》,为履行承诺而提交的国家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计划大多提及将改进水资源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干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