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世界卫生组织4月21日发布的《2017年全球肝炎报告》显示,全球约有3.25亿人感染慢性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这些病毒感染者中的绝大多数人无法获得可拯救生命的检测和治疗。因此,数百万人面临着发展到慢性肝病、癌症和死亡的风险。

  世卫组织全球肝炎规划主任赫恩夏尔(Gottfried Hirnschall)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指出,肝炎是全球面临的主要疾病之一。基于2015年数据,《2017年全球肝炎报告》显示,全球约有3.25亿人染有慢性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2.57亿人染有乙肝病毒,7100万人染有丙肝病毒。
  
  赫恩夏尔:“一个明显的特点是,虽然大部分患者正在接受治疗,如果这些肝炎病人无法得到救治,他们将面临长期致命的疾病,包括肝硬化和肝癌。报告披露的另一个引人注意的数据是,仅在2015年就有130万人因病毒性肝炎而死亡,具体的数字是134万。”
  
  报告指出,尽管肝炎死亡总数在增加,但由于儿童乙肝疫苗接种覆盖率出现上升,乙肝新发感染数却呈下降趋势。在全球范围内,2015年出生的儿童中有84%接种了经推荐的3针相继接种的乙肝疫苗。从1980年代至2015年之间,五岁以下儿童新发感染比例从4.7%下降到1.3%。
  
  世卫组织各区域之间的乙肝感染者数量差异很大,非洲区域和西太平洋区域的负担最重。而东地中海区域的丙肝最为流行。目前,卫生保健机构不安全注射和注射吸毒被认为是丙肝最常见传播途径。目前没有针对丙肝的疫苗。乙肝和丙肝的治疗获得性仍然较低。
  
  世卫组织《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旨在到2030年将乙肝和丙肝患者的检测比例提高至90%,治疗比例达到80%。报告指出,在2015年得到诊断的乙肝感染者仅占总数的9%,丙肝感染者占总数的20%。8%的得到诊断的乙肝感染者获得了治疗;只有7%的得到诊断的丙肝感染者在这一年开始了治愈性治疗。
  
  世卫组织《2017年全球肝炎报告》表明,尽管存有挑战,但一些国家正在为扩大肝炎服务采取成功措施。比如,2015年,中国在婴儿出生时及时接种首针乙肝疫苗方面实现了高覆盖(96%),并达到了五岁以下儿童流行率低于1%的乙肝控制目标。
  
  世卫组织《2017年全球肝炎报告》旨在通过指明乙肝和丙肝感染的基线统计数据,包括死亡率和重要干预措施的覆盖面,为消除肝炎提供一个起点。乙肝和丙肝是5种不同肝炎感染中的2种主要类型,占肝炎总死亡率的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