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办公室4月24日宣布,加纳、肯尼亚和马拉维从2018年开始将作为试点国家参加世卫组织支持的疟疾疫苗实施计划(MVIP)。这一计划旨在使选定地区获得全球首支疟疾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办公室24日指出,全球首支注射疫苗“RTS,S”旨在保护幼儿免受恶性疟原虫造成的最致命的疟疾疾病袭击。 “RTS,S”将对现有疟疾干预措施进行补充,并在试点计划中进行评估。该疫苗可能被容纳到世卫组织建议的预防疟疾措施的一揽子核心计划中。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莫耶提(Matshidiso Moeti)表示,试点计划中收集的信息将有助于世卫组织就广泛使用这种疫苗作出决定。 结合现有的疟疾干预措施,这种疫苗将有可能在非洲拯救数万人的生命。
  
  非洲面临全球最严重的疟疾问题。过去15年,全球的努力使疟疾死亡人数在2000年至2015年期间下降了62%,但2015年约有42.9万人死于该病,其中大多数是非洲儿童。
  
  具体来说,世卫组织试点计划将评估提供所需的四剂“RTS,S”的可行性、疫苗在减少儿童死亡方面的潜在作用及其在日常使用情况下的安全性。
  
  由葛兰素史克开发的“RTS,S”是全球首支疟疾疫苗,目前已成功完成第3期临床试验。
  “RTS,S”也是第一个从严格的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获得积极的科学意见的疟疾疫苗。意见表明,从监管的角度来看,疫苗的质量及其风险收益状况是正面的。
  
  2015年10月,疫苗和疟疾专家组成了两个独立的世卫组织咨询小组,并建议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选取三至五个地点作为试点实施“RTS,S”。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以及联合援助国际药品采购机制(UNITAID)正在合作,为试点方案的第一阶段,即2017年至2020年,提供4920万美元,世卫组织和葛兰素史克还将进行实物捐助作为补充。
  
  根据“2016年世界疟疾报告”(World Malaria Report 2016),2015年,全球疟疾病例达到42.9万例,死亡2.12亿例。有91个国家仍面临疟疾传播,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情况最为严重。报告指出,2010年至2015年期间全球新发疟疾病例的比例下降了21%。疟疾死亡率在这5年期间下降了29%。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病例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下降了21%和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