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云在天气预报和警报中起着关键作用。 它们协助推动了水循环和整个气候系统。 纵观历史,它们启发了艺术家、诗人、音乐家、摄影师和无数的其他爱好者。因此,世界气象组织将2017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定为观云识天。

  2017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观云识天突出强调了云对天气、气候和水的重大意义。云是天气观测和预报的核心。云在水循环和全球水资源分布的形成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气候变化研究中,云是主要不确定因素之一:人类需要更好地了解云是如何影响气候的,以及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云。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Petteri Taalas)在为气象日发表的致辞中表示,纵观多个世纪,很少有像云一样激发出了如此众多的科学思想和艺术内涵的自然现象。

  塔拉斯说,今天,科学家们了解到,云在调节地球能量平衡、气候和天气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它们有助于驱动水循环和整个气候系统。了解云对于预测天气条件、模拟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预测可用水资源极为重要。

  为庆祝世界气象日,气象组织还推出了新版《国际云图集》。新版图集是一个蕴藏数百幅云图的宝库,其中还包括了一些新的云型。图集还包含了彩虹、光晕、雪尘柱和冰雹等其他气象现象。图集以数字格式制作,可通过计算机和移动设备访问,这还是第一次。

  《国际云图集》是识别云方面唯一最权威和最全面的参考文献。图集还为在气象以及航空和航运等行业工作的专业人员提供了必要的培训工具。它在云爱好者心中具有传奇式的名望。

  《国际云图集》可追溯到19世纪末。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作为纸质书籍,它在二十世纪经历过多次修订,最近一次在198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