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3月30日在罗马总部与国际水稻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签署协议,一致同意更好地整合两家机构的科学知识和技术专长,扩大和强化双方在全球范围开展的工作,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稻米生产,在改善粮食安全和生计的同时,保护自然资源。

  粮农组织副总干事塞梅多(Maria Helena Semedo)30日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表示,全球有超过30亿人口每天以稻米为食;稻米对全球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确保可持续的稻米生产是对实现全球消除饥饿目标的重要贡献。通过与国际水稻研究所开展长期合作,粮农组织将能够在实现上述目标的过程中提高、补充和扩大相关工作。

  国际水稻研究所总干事莫雷尔(Matthew K. Morell)指出,在未来几十年里,世界需要应对来自营养食品生产数量和质量方面的巨大挑战,以养活全球或将增至100亿的人口。解决这些问题有赖于全球伙伴关系。该机构很高兴与粮农组织合作,通过提高认识、能力开发、知识交流和循证分析的政策支持来加强可持续稻米生产和粮食系统,包括协助各国政府制定并实施国家和区域战略,使小农户受益。

  粮农组织强调,在世界许多国家,稻米是确保粮食安全的主要粮食作物,其消费趋势亦不断增长。然而,稻米生产容易受到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的影响,包括干旱和洪涝等极端天气事件。粮农组织和国际水稻研究所正积极推动在包括稻米的生产、销售和消费等在内的价值链各个环节推广可持续做法,优化产品的营养特性,并将其作为在农村地区改善生计和应对贫困的一种手段。

  依据协议,粮农组织与国际水稻研究所将共同协助稻米生产国采用改良和适宜的稻米品种,扩大认证种子的可得性,并通过参与性方法,如农民田间学校等,传播包括病虫害治理等在内的知识。两组织还将寻求在收获后处理领域加强合作,帮助农民和其他稻米生产者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产品增值,如开发和销售富含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的稻米副产品,通过适当方法利用稻米副产品生产能源、动物饲料和其他农产品。此外,粮农组织和国际水稻研究所还将共同努力,确保女性农民能够从稻米价值链上获得可行、安全和有尊严的创业机会,而且确保稻米行业的工作条件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