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根据去年9月21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联大“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高级别会议”及随后发表的《政治宣言》的建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月16日正式宣布设立 “机构间协调小组”,通过跨部门、统筹一致的强力行动,有效推进会员国的战略行动,以预防和控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持续蔓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6日正式设立“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机构间协调小组”,同时任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担任小组共同主席。常务副秘书长穆罕默德当天在联合记者会上讲话指出,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当今世界最为紧迫的问题之一,不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更涉及动物卫生、农业、环境、贸易等众多部门。正是因此,只有通过多部门的协调行动,才能有效应对和解决相关问题。

  阿米娜说,“我们现已进入了可持续发展时代。我要强调的是,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确实构成巨大的威胁,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将对我们确保清洁用水、可持续粮食生产以及减少贫困的能力产生深远的影响,而这仅仅只是‘冰山一角’。成立‘机构间协调小组’的目的就是将各国政府最高决策层的政治承诺转化为切实行动,调动各种资源,将联合国机构、其他国际组织、非政府机构、公民社会以及广大公众凝聚在一起,全力抗击这个日趋严峻的全球性问题……”

  阿米娜表示,联合国机构间协调小组将积极致力于为会员国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以探寻和推广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最佳办法,同时就如何协调相关国际努力提供政策建议。该小组的另一位共同主席、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记者会上对这一任命表示感谢。她说,世卫组织正在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密切合作,根据“同一个健康”方针,促进采用最佳做法,避免抗菌素耐药性的出现和蔓延,包括优化人类和动物的抗生素使用。

  陈冯富珍强调,新的耐药机制出现并在全球传播,威胁着人类治疗普通传染病的能力,导致长期患病、残疾和死亡。在全球,每年有48万人罹患耐多药结核病,同时药物耐药性使防治艾滋病毒和疟疾的工作变得更为复杂。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多个相互关联因素造成的复杂问题,影响到整个社会。单一、孤立的干预措施效果不大。需要各方协调行动。她就此指出,所有国家都需要制定全国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行动计划。需要进一步开展创新和投资工作,以研发新的抗微生物药物、疫苗和诊断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