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第61届会议目前正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之中。联合国妇女署与国际劳工组织3月16日在会议的间隙共同举办特别活动,主题是“结束对妇女的暴力:工作场所中的防范与应对”。与会代表就如何在工作中保护女性不受暴力侵扰进行了讨论。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16日与联合国妇女署、国际劳工组织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结束对妇女的暴力:工作场所中的预防和反应”的特别活动。国际劳工组织工作条件和就业方案研究部主任托梅(Manuela Tomei)在会上发言时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在工作场所遭受虐待和骚扰的现象依然十分常见。该组织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虐待和骚扰是女性受访者提及的在工作中遭遇的三大挑战之一。

  托梅:“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妇女在工作环境中遭遇暴力的问题呢?因为它是对人权的侵犯,威胁着女性尊严、安全及收入、健康及幸福。暴力是反道德的,违背了体面就业的宗旨。我们近来一直在讨论有尊严的工作,它是为女性进行经济赋权的核心。因此,工作场所中的暴力对女性的经济赋权造成威胁。”

  此外,托梅指出,暴力也对企业的利益造成影响,因为它会在解决相关暴力事件时带来巨大的替换成本,影响员工出勤率及流动率。更严重的是,暴力事件会影响企业声誉。

  托梅表示,国际劳工组织正在着手更新解决工作场所暴力、骚扰事件的相关标准,并将于2019-2020年完成这一工作。该组织也就这一问题与专家进行商讨,并得出了三大主要结论:首先,国际社会应当持续将工作场所中的暴力和骚扰事件视为不可接受的行为。第二,扩大对“工作场所”的定义——不仅限于上班时间,也包括在通勤时、在参加工作相关的社会活动时、甚至在家工作时。第三,强调解决这一复杂问题的重要性,即解决工作场所暴力问题的核心与基础是防范与保护,并为受害者提供支持与援助。

  在本次特别活动上,来自民间社会、政府以及私营部门的代表也对如何防范和保护女性免遭职场暴力和骚扰进行讨论,并分享新的倡议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