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3月27日在罗马总部发布最新报告称,过去五年来,近东和北非地区的粮食安全和营养水平急剧恶化,这主要是由日益扩散且加剧的冲突和持久危机所导致的,由此破坏了2010年之前当地在持续减少和改善营养不良、发育迟缓、贫血和贫困等问题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良好势头。

  粮农组织27日发布的《近东和北非粮食不安全区域概览(The FAO Regional Overview of Food Insecurity in the Near East and North Africa)》报告指出,根据该机构的“粮食不安全经验衡量(Food Insecurity Experience Scale)”系统的评估显示,在2014-2015年,近东和北非地区近9.5%的成年人口处于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这代表着大约3000万人。

  报告称,由于冲突、水资源短缺和气候变化引起的多重风险,该地区的粮食安全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特别是在2015-2016年期间,叙利亚危机的加剧使该国一半以上的人口需要粮食援助,480多万难民在邻国寻求庇护。同时,伊拉克和也门境内的粮食不安全和流离失所者问题也由于暴力冲突而出现恶化。

  除了冲突和危机之外,报告认为,缺水和气候变化是该地区到2030年结束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和促进可持续农业的最根本挑战。粮农组织表示,水源短缺是近东和北非区域农业生产的约束因素,并驱使该地区依赖粮食进口。报告显示,气候变化预计在未来将会持续影响当地的粮食安全,尤其是在粮食的可及性、获取、稳定性和利用率方面,同时将严重冲击水的供应。

  此份区域概览报告强调,当务之急是制定和实施水资源可持续管理战略,并适应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和农业的影响。报告列举了几个当地在相关领域的成功案例,呼吁地区国家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并增加投资,以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生产率,同时逐步向节水农业模式转型,增加对耗水量较少的农作物的种植和生产。

  报告同时指出,要想实现近东和北非地区的可持续农业和水资源管理,相关国家还应出台相关战略和政策,以提高灌溉效率,加强地下水的可持续管理,鼓励农民种植有较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同时增强弱势群体抵御能力,为遭受极端天气事件影响的农户建立社会保障系统,并努力构建一个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