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3月29日在于泰国曼谷举行的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发表报告指出,尽管亚太地区在减少收入贫困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由于收入不平等的扩大,亚太地区仍有4亿人口在每天的生活中面对贫困。

  这份题为《在变化中的亚太地区消除贫困与促进繁荣》的报告指出,亚太地区有四亿多人、相当于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同时该地区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面临多层面的贫困,这包括他们在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等方面处于欠缺状态。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Shamshad Akhtar)在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指出,重新加强社会契约对于解决多层面贫困以及人们遭受的高度边缘化和排斥至关重要。 这需要强有力的政策信号,明确的承诺和资源分配。

  报告指出,尽管极端贫困人口更有可能生活在农村,但城市中越来越多地出现了极度贫困人口。报告因此强调通过促进有利于穷人的城市化、有效管理从农村向城市的转型,以及增加对可持续基础设施的投资来解决贫困。

  亚洲开发银行副总裁班庞·苏善多诺(Bambang Susantono)指出,亚洲的基础设施需求很大,每年在建设具有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基础设施方面需投资1.7万亿美元。亚太如何选择弥合基础设施差距将会产生深远的全球影响,区域各方应在此过程中努力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和开发署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主任徐浩良指出,随着亚太地区城市化的发展,该区域的城市正在为创新、经济增长和繁荣提供动力,使许多人摆脱了贫困,但一些地区的不平等和排斥现象也有所增加。 为了更具包容性,不落下任何一个人,亚太城市必须采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的创新政策,并优先建设最脆弱群体的应对能力。

  报告建议在努力消除贫穷的同时,采取有效行动,同时处理导致边缘化、排斥和缺乏保护人权的系统性、社会文化和地理因素。例如,该地区的“弱势就业”的人口比例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而且妇女特别容易受到这一问题的影响。报告强调,需要采取措施确保所有人都能平等受益于该地区的增长。

  亚太经社会主办的2017年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于3月29日至31日在曼谷举行。论坛的结论和建议将在今年7月于纽约举行的全球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上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