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当天发表声明表示,积极促进土著人民和地方社区参与野生动物养护对于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确保农村的可持续生计至关重要。

  联合国粮农组织3日发表声明指出,世界在维护全球生物多样性领域面临着迫切挑战,需要赋予土著人民以权能,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在国家一级采取行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林业官员卡诺尼科夫(Sheila Wertz-Kanounnikoff)表示,赋予土著人民权能并利用他们的知识和长期规划技能,这对于确保人类和野生动物今后的生存具有重大意义。

  卡诺尼科夫:“这是因为土著人民及其社区对野生动物生态、对管理方法有很深的理解,以及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具有非常有价值的经验和传统。”

  粮农组织新一期林业季刊《育林杂志》强调了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该出版物由野生动物可持续管理合作伙伴关系(CPW)联合编制,包括14个国际组织及其秘书处。

  该出版物通过不同国家的若干案例研究,阐述了土著人民如何能够在确保其最大生计利益的同时,保护野生动物,前提是他们在其居住区域拥有自主决策的权利。

  该出版物指出,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日益频繁和严重,特别是在非洲,其原因是对之前荒地或无人居住的土地的竞争日趋激烈。这通常是由于人口增长,对自然资源需求增加,获取土地的压力不断加大,例如运输路线、农业和工业的拓展。

  该出版物更加具体地阐述并强调,在中部和南部非洲,野生动物与人类将继续共用土地和资源,如果不采取行动,冲突或将恶化。这一地区的的野生动物,诸如蔗鼠、罗恩羚羊、南非野猪和大象等动物摧毁了他们的全部作物,进而威胁他们的生计。然而,法律又禁止这些农民猎捕这些受保护的动物。

  为此,粮农组织、法国国际发展农业研究中心和其他合作伙伴已经开发了首个人类-野生动物冲突工具箱。该工具包提供的解决方案包括在种植园周围设立围栏来阻止动物进入,点火或制造噪音来恐吓动物,以及设立警卫,以便在晚上监视种植园等。这些措施相对容易实施且成本低廉。

  该出版物还论及有争议的战利品狩猎问题,认为如果管理得当,它可以在支持农村地区保护和穷人生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