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今年的主题是如何利用废水。联合国多个组织,包括国际劳工组织、儿童基金会等当天发表声明,指出逐渐枯竭的安全水资源对人类生命与幸福所造成的威胁。联合国纽约总部也组织一系列活动,提高人们对保护水资源以及废水再利用的认识。

  在“世界水日”当天,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联合国水机制主席(UN Water)莱德(Guy Ryder)发表声明指出,今年的主题“为什么浪费水”(Why wastewater?)有两层涵义:不仅拷问人们为什么要浪费宝贵的水资源,而且也让人们认识到废水利用的重要性。

  莱德:“在废水这个问题上,我们一直都没有善加利用。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的家庭、城市、工业和农业废水中有80%以上的废水回流到大自然中,没有被再利用,这意味着我们不仅污染了环境,还错失了一个很大的机会。我们不能将废水看作是可以被忽视或被丢弃的资源,而是可以为人类和生态带来益处的宝贵资源。”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2日也发布了一份题为“饥渴的未来:气候变化中的水资源与儿童”(Thirsting for a Future: Water and children in a changing climate)的报道。该报告指出,到2040年,全球约有6亿儿童生活在极度缺水的地区,这意味着4名儿童当中就有1人面临这样的处境,而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将在不久的未来加剧这一危机。

  儿基会执行主任雷克(Anthony Lake)在声明中指出,水是生命赖以生存的元素。但是在全球各地,数以百万计的儿童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这将危及他们的生命,损害他们的健康,危害他们的未来。如不立即采取行动,这场危机将越发严重。

  该报告指出,全球36个国家正面临极度缺水的处境。6.63亿人无法获得足够的水源,9.46亿人没有卫生设施。气候变暖、海平面上涨、更频繁的洪灾和干旱以及不断融化的冰川将影响水资源和卫生系统的质量和可获得性。另外,由于人口增长、用水量增加、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导致对水的需求增加,全世界都在不断耗尽水资源。世界许多地区的冲突也威胁着儿童获得安全饮水。

  报告称,所有这些因素都威胁儿童的安全用水,使他们面临潜在致命疾病,如霍乱和腹泻等。受干旱影响地区的许多儿童每天都要花上数小时的时间采集水,因此错过接受教育的机会。报告指出,全球每天有超过800名五岁以下儿童因缺水、卫生和健康问题导致的腹泻而死亡。妇女和女孩每天要花费2亿小时采集水。

  报告最后还提出了一系列有助于遏制气候变化对儿童生活的影响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各国政府需要对未来几年水供给和需求的变化进行规划,优先考虑最脆弱的儿童获得安全用水;将气候风险纳入所有与水和卫生相关的政策和服务,对高危人群进行投资;企业需要与社区合作,以防止污染和安全水源的消耗;社区自身应探索多样化水源的途径,增加安全储水的能力。

  联合国纽约总部当天还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世界水日”,包括由高级别专家和水灾领导小组、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特别代表、联合国水机制以及各成员国共同组织的特别活动:“未来十年水与灾难的优先行动”(Priority Actions for Water and Disasters in the Next Dec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