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世卫组织3月29日发起一项全球性倡议,旨在未来5年内将所有国家严重和可避免的药物相关损害减少50%。这一称为“全球患者药物安全挑战”的倡议旨在解决卫生系统中导致药物差错和严重伤害的弱点。它提出了改善药物处方、分配和使用方式的方法,并努力提高患者对不恰当使用药物可产生相关风险的认识。

  在全球范围内,与药物差错相关的成本损失估计每年为42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卫生总支出的近1%。据统计,在美国,药物差错每天至少造成一人死亡,每年使大约130万人受到伤害。虽然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估计与高收入国家的药物相关不良事件发生率相似,但是在健康生活损失年数方面的影响却高出两倍。许多国家缺乏良好的数据,新倡议将会在这方面做出努力加以收集。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医务工作者和患者都可能犯错误,导致严重的伤害,例如在订购、处方、分发、配药、交付方面出现差错或是服用错误药物或是错误剂量,但所有用药差错都是可以避免的。预防错误和造成的伤害需要使系统和程序到位,以确保患者在正确的时间通过正确的途径以正确的剂量服用正确的药物。

  卫生组织指出,药物差错可能由于卫生工作者的疲劳、过度繁忙、员工短缺、缺乏培训以及病人获得信息错误导致。当中的任何一种情况或是组合都可能影响药物的处方、分配、服用和监测,都可能导致严重的伤害、残疾甚至死亡。

  此次有关药物安全存在的挑战是世界卫生组织迄今为止针对患者提出的第三项全球挑战。在此之前,卫生组织已就两项全球医疗挑战发布倡议,他们是2005年有关手卫生问题的挑战,另外一个是2008年就外科手术安全问题方面提出的需要应对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