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2017年经社理事会关于发展方面的业务活动的会议定于2月28日至3月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28日当天上任的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在该活动的开幕式发表致辞指出,联合国需要建设更强大的发展系统,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新上任的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28日在经社理事会关于发展方面的业务活动的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是一项选择,而是一件必须加以实施的要务,因为这样才能为所有人提供一个繁荣、充满机遇及人权保障的安全未来。因此,联合国系统需要更高程度的融合、协调、问责制及透明度,以帮助成员国实现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承诺。联合国的努力也需要与国家层面的需求和能力相互协调。

  穆罕默德:“传统的协调机制已经不足以适用于当今社会。我们必须重新思考我们工作的方式,更关注结果而非过程,永远对最小公分母不满足。”

  穆罕默德指出,过去20年,包括非洲在内的全球各地都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贫困降低,贸易发展,人们通过新兴科技得以互相沟通和理解。但目前2亿多人仍然失业,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变得更加强韧。

  穆罕默德指出,联合国需要创新、改善发展筹资与合作伙伴关系;为青年提供权能,让其参与到各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生活当中,带来改变并成为和平和发展的推动者。由于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国际社会需要对未加管理的领域进行有效管理,如基因工程和人工智能。

  穆罕默德指出,联合国秘书长也已经对发展方面的业务提出他的远见卓识,那就是要防患于未然。他将主要依据三大原则:加强领导力、解决信任危机、关注问题国家的结果,找出带来全球不稳定、脆弱和冲突的根源性问题,并针对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进行重新定位。

  1961年出生的穆罕默德到任前担任尼日利亚环境部长,主要负责指导该国努力保护自然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在此之前,她曾担任潘基文秘书长关于2015年后全球发展规划的特别顾问,并为推动达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了关键作用。古特雷斯秘书长今年1月上任后宣布任命她为位置排名第二的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