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农业部长会议6月3日在陕西西安召开,此次会议是将于9月在中国杭州举办的G20峰会的4个专业部长会议之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José Graziano da Silva)在会议上指出,推动可持续农业发展需要更加注重创新和对研究、技术及能力建设进行投资,信息通信技术正成为促进尤其在农村地区社会公正和确保享有平等机会的必备工具。

  达席尔瓦在会议上介绍了粮农组织和G20国家在农业市场信息系统(AMIS)、热带农业平台(TAP)和G20衡量与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技术平台等项目上共同开展的工作,并介绍了信息通信技术对推动可持续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说,“信息通信技术有助于检测作物生长、新技术利用、实地管理和作物收获”,并正在成为促进社会公正并确保享有平等机会的必备工具,尤其是在农村地区。
  
  达席尔瓦在会议上重点介绍了粮农组织与科技巨头谷歌在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合作。他说,谷歌的卫星数据和处理能力帮助人们在林业和渔业领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环境素养,这对实现可持续农业发展至关重要。这一合作关系是粮农组织正在制定的更广泛的数字化战略的组成部分,该战略整合从卫星数据到手机和社交平台等各种技术,旨在支持最弱势群体获取信息和自下向上学习。
  
  在会议最后发布的公报中,各国部长肯定了信息和通信技术在农业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它对于“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并强调了“向农民,包括小农和家庭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市场、可持续的高效耕作方法和新技术等信息的可能性。”
  
  达席尔瓦还强调了粮农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合作在解决耐药性问题方面所开展的全球性工作,并呼吁G20国家支持粮农组织的这一努力。
  
  会议通过了《G20农业部长会议公报》,该公报将提交9月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