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6月2日在罗马总部发布《粮食展望》报告称,由于生产前景强劲且库存丰盈,全球粮食商品市场将在来年保持稳定,价格和供应将总体趋稳。同时由于主要出口国之间对市场份额的竞争,国际粮食价格或得到抑制。

  根据一年两期的《粮食展望》报告,由于粮食价格和运费低于去年水平,今年的世界粮食进口费用在交易量增加的情况下将有所下降,自2009年以来首次低于1万亿美元;2016年小麦产量将连续四年超过利用量,而中国和美国储量的大幅增加使世界最重要的谷物库存量达到15年来的新高。但小麦消费总量将略有下降,原因是世界上更多的农民转向用玉米喂养家畜,这是在中国日趋流行的做法。政府减少玉米储备将提振粗粮消费,但中国此举将导致国际市场大麦和高粱需求的骤减。
  
  同时,由于主要出口国供应量的紧缩,大米价格在持续两个季度停滞或下跌后或于5月份出现反弹,释放政府储备的决定也可能会影响大米的价格;奶制品价格预计将继续疲软,鱼品价格因充满活力的水产养殖生产而有望保持稳定;尽管主要用于出口的禽类产量预计将增长,肉类产量将总体稳定。而由于南美的大豆产量和东南亚的棕榈油产量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而损失惨重且生产前景恶化,植物油确实存在价格上行压力。预计全球棕榈油产量18年来将首次下降。
  
  更新的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也在当天同时发布,该指数是跟踪谷物、植物油、奶制品、肉类和食糖等国际市场食品类商品价格的贸易加权指数。除了在4月急剧上涨后又下挫的植物油价格以外,整个价格指数全面上调,达到155.8点,其中食糖价格指数增幅最大,与上月相比达到11.7%,原因是世界第二大食糖生产国印度产量前景日益恶化。另外谷物价格指数较4月上调1.6%,主要原因是玉米价格急剧上涨及籼稻和香米品种较强的报价;肉类价格指数上调2%;奶制品微涨0.4%但仍低于去年同期24%,植物油价格指数下调1.8%。
  
  此外,粮农组织还上调了2016年的世界谷物产量预报数,较2014年的创纪录水平仅低0.7%;本销售年度世界谷物利用量预计将为25.46亿吨,较5月预测数小幅下调;全球谷物库存量预报数也增加至6.42亿吨,比历史最高水平少不到200万吨。全球谷物贸易预计将比上年的3.69亿吨减少1.9%。
  
  粮农组织表示,谷物贸易量的缩减“或将加剧主要出口国之间对市场份额的竞争,从而促使国际价格得到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