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欧洲委员会6月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泛欧洲地区,空气质量不佳、气候变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脱离对人们的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

  报告指出,空气污染是泛欧洲地区最大的健康威胁,95%的欧洲城市地区的人口接触到的空气质量都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2012年,欧洲有50万人由于户外空气质量低下而过早死亡,还有10万人由于室内空气质量不好而死亡。
  
  与此同时,在泛欧洲地区,气候变化是对人类和生态系统的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影响到了该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是几乎所有其他环境风险的加速器,此外,气候变化通过洪水,热浪,干旱,降低农业产量,恶化空气污染、过敏源和病毒宿主,以及食源和水源疾病而对人们的健康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还指出,生物多样性的流失和生态系统的退化继续在泛欧地区发生,这主要是由于土地用途不断被改变,特别是由于集约化农业、城市化和动植物栖息地变得支离破碎。在东欧和西欧地区,生物多样性的流失和下降速度要高于中欧、俄罗斯和中亚国家。
  
  泛欧地区对土地资源的争夺普遍存在。在欧盟的28个国家,每天有275公顷农业土地由于被侵占和土壤板结而流失。报告强调,土地的质量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因为土地为人们提供食物和营养、最佳生活方式所需的生活和娱乐空间、体育活动场所,甚至关系到心理健康。
  
  环境署和欧洲委员会在8日于格鲁吉亚巴统开幕的第八届欧洲环境部长会议上发布了这份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