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来自世界近180个国家的5000多名代表,包括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道主义工作者、公民社会代表和受影响社区的代表今天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会议中心齐聚一堂,参加有史以来的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在为期两天的会期中,与会者将讨论如何改变人道主义工作的方式,并做出新的承诺,以便更好地应对当今世界在人道主义方面的严峻挑战,将拯救生命的援助送达所有有需求的人的手中。

  
  潘基文秘书长在开幕式表示,他在四年前提出召开世界人道主义峰会的想法,在经过三年多与各国和各方面的磋商之后,峰会终于得以召开。他表示,召开此次峰会的目的是为了在提供人道主义救助方面塑造一个不同的未来。
  
  潘基文说:“我们今天在这里是要塑造一种不同的未来。我们是同一个人类,需要承担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坚定信念,不仅要保证人们的生存,同时还要给人们创造一种有尊严的生活。”
  
  潘基文表示,世界上有1亿3000万人需要依靠援助才能生活下去,而流离失所人口是二战以来最多的时候。每年人道主义需求和援助资金的缺口都在与日俱增。
  
  共有来自约65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这次峰会。峰会期间将举行200多场会议和边际活动,其中包括7场圆桌讨论和15场特别会议。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