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目前正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内罗毕总部举行。大会早些时候举行了“全球空气质量行动报告”发布会,并发布了由环境署主导、聘请专家团队历时两年多完成的《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评估报告。该报告称,在1998年至2013年,政府持续采取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对改善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球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创造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由联合国环境署发起的该项目对北京在1998至2013年间采取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进行了梳理,重点对能源结构调整和燃煤源污染治理、机动车排放控制、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空气污染预警应急等领域的工作进行了评估。评估报告称,15年间,北京常住人口增长了70%,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303%,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77%,同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78%、24%和43%,初步形成了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局面,为全球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创造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报告指出,自1998年以来,北京市将优化能源结构作为治理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实施更加严格的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为燃煤设施的置换和改造提供财政补贴、强制推广低硫煤、加快发展天然气及电力等清洁能源等措施,实现了能源结构质的飞跃。15年间,北京燃煤使用总量及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不断下降,燃煤占全市能源消费的比重由1998年的54%下降到2012年的25%;同期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的比重则由19%提高到了44%。
  
  在机动车污染排放方面,报告指出,自1998年以来,针对机动车污染排放问题,北京市一直采取综合性治理措施,逐渐形成了“车-油-路”一体化的城市机动车排放综合防治体系,包括新车排放管理、在用车监管、油品质量改善、推广清洁能源与新能源车、交通管控与经济措施,包括鼓励老旧车淘汰的经济激励措施等方式,取得了极大的减排效益。与1998年相比,2013年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消减了95万吨,总碳氢化合物减少了10.3万吨,氮氧化物和细颗粒物(PM2.5)分别下降了4.31万吨和0.49万吨,减排率分别为76%、72%、40%和70%。
  
  报告指出,从北京经验来看,制定综合的战略措施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核心关键。这些综合的措施包括立法、行政管理、经济和技术等方面的手段,重点针对能源消费、机动车排放、工业污染、施工扬尘等污染源,并通过系统的监测和信息报告对工作进展及成就加以监测和发布。为实现PM2.5年均浓度到2030年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报告建议北京加快推进和完善空气污染治理的法律体系;完善城市规划合理布局,推进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持续推进能源清洁化战略,深入治理燃煤源排放污染;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模式,深化和完善机动车排放控制体系。
  
  中国知名影视演员李晨作为“北京市环保公益大使”出席了“全球空气质量行动”报告发布会,并就北京市空气污染治理的情况与联合国环境署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晨表示,目前严峻的环境污染状况是经济腾飞的后果,好在社会中的每一分子、政府都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因此他对北京空气污染治理的前景表示乐观,并表示希望可以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参加联合国环境大会的同时,李晨还参观了当地的大象孤儿院,了解了动物盗猎行为对野生动物生存现状的严重影响,并呼吁公众不要购买象牙,避免让濒危野生动物再受到伤害。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