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欧盟委员会国际合作与发展总局今天在罗马正式签署一项3000万美元的融资协议,旨在支持“粮农组织森林执法、治理和贸易(FLEGT)计划”的下一阶段工作的执行。这一计划将持续至2020年。此次融资的协议将进一步帮助热带木材生产国遏制非法采伐、改善森林治理并促进合法的木材贸易。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13日发表的媒体通报中表示,该机构与欧盟签订的融资协议不仅有助于减少非法采伐对环境的影响和减缓气候变化,而且也将通过改善国内和国际木材市场的开放性来提高森林社区的收入和粮食安全状况。融资的款项包括欧盟提供的约1800万美元、英国的725万美元和瑞典政府的530万美元。

  粮农组织推动的森林执法、治理和贸易计划迄今已经为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和亚洲大约40个热带木材生产国的200多个项目提供支持,并正在利用创新的移动和通讯技术对木材的原产地进行追踪,以有效打击非法木材贸易。该计划将在下一阶段致力于加强与生产国和消费国私营实体部门的合作,应对合法木材生产方面遇到的一系列制约因素,同时推动作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的森林可持续管理的努力。

  粮农组织表示,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每年导致约100-150亿美元的政府税收收入损失,同时破坏合法采伐者的生计。此外,非法采伐还造成大片碳储量很高的森林和重要野生动物栖息地退化,并导致气候恶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