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每年的5月15日是联大于1993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家庭日”。潘基文秘书长在今年“国际家庭日”当天致辞表示,推动家庭的健康发展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落下任何一人”也就意味着不落下任何一个家庭。

  潘基文秘书长15日在为纪念“国际家庭日”发表的致辞中指出,家庭的健康发展对于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推动所有不同年龄的人口的健康和福祉的目标至关重要。但当前世界所面对的各种挑战,包括暴力极端主义、被迫流离失所和极端天气等正在对生活在危机中的家庭的健康和完整造成巨大威胁。即使是在稳定的社区,暴力、歧视和贫穷也使众多家庭陷入挣扎。
  
  潘基文表示,家庭中的儿童只有在获得医保、教育和其它基本的关爱后才能健康成长。特别是在敏感的青春期阶段,青年人不仅需要精神上的支持,也需要获得生殖健康和服务的相关信息。而在年轻的男女同性恋和跨性别者人口中出现的高自杀率现象正在使他们的安全和获得接受的呼声成为一项公共健康问题。
  
  潘基文还表示,家庭的健康发展能够避免妇女和女童在家庭中遭受歧视和暴力并为她们提供一生的健康和福祉,还可以为老年人活跃和健康的生活提供至关重要的保障。
  
  潘基文敦促各国政府为推动家庭的发展提供关键的支持,包括提供必要的生殖健康服务以确保父母可以自主决定建立家庭的时间及家庭人口数量、建立对母亲的医保服务和父母育婴假制度以使新生婴儿能够获得最好的照顾。潘基文同时还呼吁各国政府、企业、机构和其它合作伙伴意识到来自家庭成员的照顾是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每一个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都会需要来自家庭成员的照顾,也应该及时获得这样的照顾。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