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在5月23日至24日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前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难民署共同发布了一份名为《再也没有借口》的政策文章。文章指出,全世界只有一半的难民儿童能够进入小学学习,就读中学的难民青少年还不到四分之一。这两个机构呼吁各国与人道主义和发展合作伙伴紧急采取措施,确保被迫流离失所者能够被纳入国家教育计划,并更好地收集数据,监测他们的教育状况和进展。

  教科文组织和难民署的文章指出,难民儿童的就学率很低,但国与国之间的情况差别很大。在埃及、伊朗和也门,在一些地点的难民当中,有80%的儿童能够进入小学学习,但在巴基斯坦,这一比例只有40% ,在埃塞俄比亚为50%。
  
  进入初中学习的机会对于难民儿童来说就更加有限。在肯尼亚、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只有不到5%的12岁到17岁的难民青少年能够进入中学学习。早期教育就更加有限,在土耳其,只有7%的难民儿童能够获得早期教育。
  
  难民署指出,难民儿童与世界各地的其他儿童一样有权利接受教育。确保这些因为战争和暴力而流离失所的儿童不会被进一步落在后面至关重要。
  
  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组指出,这篇文章的数据大多来难民营,但世界上有一半多的难民生活在城市地区,对于这些难民儿童的教育状况的了解就更为欠缺。
  
  此外,有关内部流离失所者的教育数据就更加有限。在尼日尔,博科圣地恐怖组织的攻击造成了大量儿童流离失所,但在42个营地中,有19个营地的儿童没有得到任何形式的教育。在伊拉克,2015年只有32%的流离失所儿童和青少年能够得到某种形式的教育。
  
  被迫流离失所的女孩的教育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2015年,在肯尼亚的一个难民营中,只有38%的小学生是女孩。在巴基斯坦,由于儿童婚姻和青少年怀孕的问题,难民女孩的辍学率高达90%。同时,女孩和妇女占全球内部流离失所者的70% ,但她们的教育被忽视。在阿富汗城市地区,只有1%的内部流离失所妇女有读写能力,而流离失所男子中有读写能力的人占20%。
  
  教科文组织和难民署向各国政策制定者与合作伙伴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其中包括通过国家立法与政策确保被迫流离失所者的教育权;将流离失所儿童和青少年融入国家教育体系;提供快速和灵活的教育选择,以满足不同的需求;确保提供足够多的受过训练而有积极性的教师。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