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联合国负责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紧急救济协调员奥布莱恩表示,为加强人道主义系统做出承诺,以使准备工作和抗御能力问题得到认真对待,并将实地做出的反应作为努力的中心——是下星期举行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主要议题。

  奥布莱恩表示:“举行这次峰会是要表达这样一个意思:让我们团结在一起,让我们明白我们可以如何更好地工作,让我们为了未来做出承诺。”
  
  有史以来第一次世界人道峰会将于5月23日和2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奥布莱恩在启程参加出席峰会前接受了联合国新闻中心的采访。
  
  125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预计将参加峰会,此外来自联合国系统、公民社会、私营部门、学术界等成千上万名其他各界代表将一同赶赴伊斯坦布尔共襄盛举。
  
  奥布莱恩表示,许许多多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到会将可以帮助推动今后几年的人道主义议程。他表示,此次峰会将确认政治意愿在采取行动中的重要性。
  
  奥布莱恩表示,峰会即将讨论的一个议题是如何以更快和更有效的方式将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送到最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奥布莱恩说:“每当在一场冲突中出现苦难和人道主义需求,我们所有人都想以最快的速度赶赴那里,因为我们心理怀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想帮助这些存在需要的人,然而在持续的危机和冲突中,获得安全和不受阻碍的通行通常面临挑战。”
  
  奥布莱恩表示,尽管国际法规定应该允许安全和毫无阻碍的通行,但在现实中经常需要为此进行谈判。
联合国的统计显示,世界上有1亿2500万人需要立即得到人道主义援助,包括难民、流离失所者、由环境导致的饥荒造成的“饥饿人口”。
  
  将这一数字加以横向比较,可以构成人口排名位列第11的一个国家。
  
  奥布莱恩说“但他们没有一面旗帜,也没有一位国家首脑。”
  
  奥布莱恩表示,他们具有紧迫的需要,这一需要必须通过物资和服务得到满足。这种需要每年将使国际社会为此多支出150亿至200亿美元的经费。
  
  奥布莱恩指出,虽然这一峰会并不是一次募捐会议,但潘基文秘书长在就此次峰会所发表的报告中强调的五项核心原则中的一项就是“投资于人道精神”。其它的四项人道主义议程核心责任包括:预防和结束冲突、尊重战争规则、不把任何人落下、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来消除人道主义需求。
  
  如果将这一理念在现实中加以实施,人道主义议程将可以允许人道工作者在危机发生时立即提供帮助,与此同时为长期工作做准备,这样就能使人们看到未来的希望。在多数情况下,这意味着他们可以返回家园,重建自己的生活。
  
  奥布莱恩说:“我在约旦同一个逃离家园的家庭交谈时受到特别的震动。他们逃离是因为自己在叙利亚霍姆斯城外的家被炸弹彻底摧毁。”这个有四个孩子的家庭在过去三年当中一直住在约旦的安曼。孩子的父亲当时没有许可证,不能工作。

欲了解此次人道主义峰会信息,敬请关注联合国新闻中心的后续报道。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