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为其一周的第49届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会议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潘基文秘书长到会并发表致辞指出,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是该委员会在通过2030议程后举行的首次会议,而本次会议的主题“加强人口证据基础,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努力”体现了加强人口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潘基文指出,数据对于公共健康至关重要。国家需要可靠的数据系统来跟踪不断变化中的疾病模式和导致死亡的原因。当传染病来临之时,这些数据系统可以在所做出的反应中发挥生死存亡的决定性作用。他表示,可持续发展需要保证性与生殖健康以及生殖权利,性别平等和加强妇女与年轻人的权能。他指出,联合国对于将所有人置于发展中心的努力提供全面支持,这也正是2030议程的精神所在。
  
        潘基文指出,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当中,人口与发展委员会为成员国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相应的数据分析和建议。国际社会应利用人口变化所带来的相应机遇,应对新形势所带来的挑战。他表示,政府必须保证收集人口调查数据,并将其加以利用,了解人口的变化。这将帮助他们制定有效的计划。他强调指出,所有的出生和死亡都必须要得到登记,所有国家应该建立这些记录的档案,确保所有人公民权利和身份记录得到保证。
  
        潘基文表示,当他出生时,他的父母并没有对他的出生日期进行登记。在那个年代,一个家庭通常担心他们的孩子不能存活下来。因此他们一直等到确信无疑孩子可以生存下来后才去进行登记。这就是为什么他护照上的出生日期其实不是他实际的出生日期的原因。有时是年份上的差别,他的只是月份上的不同。他太太的出生日期与实际的也不一样。这发生在很久以前,但他知道在一些国家,这样的做法仍然存在。
  
        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由47个成员国组成,由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按地域分配原则选举产生,任期4年。委员会代表应具有人口与发展工作的相关背景。1994年前通常为每两年或三年召开一次会议,1994年后每年召开一次会议。
  
        本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就“加强2015年后发展议程人口实例资料库”以及人口与发展问题对经济及社会理事会2016年主题“执行2015年发展议程:从承诺到成果”的贡献进行一般性的辩论。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