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由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主导进行的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非正式对话会”4月14日进入最后一天。塞尔维亚前外长、第67届联大主席耶雷米奇(Vuk Jeremić)、新西兰前总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现任署长克拉克(Helen Clark)以及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前外长、第62届联大主席克里姆(Srgjan Kerim)当天先后参加“面试”,在两个小时时间里陈述自己的竞选主张,并接受会员国和公民社会代表的质询提问。

        第三天的非正式对话会14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秘书处大楼的托管理事会会议厅继续举行。纽约时间上午9点,于两天前刚刚宣布参选的塞尔维亚前外长耶雷米奇首先出场。他在对话会之前提交的书面愿景声明中围绕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冲突预防与和平行动、人权和人道主义救援以及改革联合国五大主题提出了53项具体承诺。在“非正式互动对话会”上,耶雷米奇就此进行了综合阐述。
  
        耶雷米奇说,“我怀抱着三方面的总体信念来寻求为你们服务的荣誉。首先是要确保以更强有力的多边主义来应对当今时代的全球危险;其次,要振兴联合国作为全球治理核心的作用;第三,要以更有效的方式使用联合国现有的资源。”
  
        耶雷米奇表示,如果当选,他将把可持续发展和控制气候变化置于联合国工作的核心。

        他同时指出,联合国未能与时俱进,导致联合国的有效性正在缩减。他强调需要对联合国秘书处进行现实可行的改革,其中要特别关注性别平等。他表示,如果当选,要使一半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特别代表、驻在国代表等高级职位都由合格女性来担任。
  
        新西兰前总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现任署长海伦·克拉克在“非正式互动对话会”上第二位出场发言。克拉克表示,她拥有作为领导者所必备的重要品质,即雄心勃勃、脚踏实地以及在艰难时期努力工作和坚持不懈。这种信念使她在新西兰国会中服务了27年,并最终成为该国总理。在9年任期结束后,她出任开发署署长至今。
  
        克拉克指出,联合国正在经受各种新的威胁和挑战的考验,面临的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难以解决,必须通过密切合作、对话和建立最广泛的伙伴关系来努力应对这些问题。
  
        克拉克说,“我一直坚守《联合国宪章》的理念。但自宪章起草以来,联合国所面临挑战的性质发生了巨大变化。所以联合国需要承担适应社会变化和建立现代化机构的责任,以为应对今天和明天的挑战做好准备。这一责任将由联合国会员国和领导联合国的秘书长来承担。我很乐观的认为,如果我们做出调整,联合国独特的号召力和全球性的影响力将使我们发挥更重要和有效的作用。”
  
        她同时强调,如果获选成为联合国秘书长,她将积极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努力,并将鼓励青年人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并发挥巨大的作用。此外,联合国必须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与会员国进一步通力合作,以确保其资源优先用于最需要的地方。克拉克指出,透明性应该是秘书长与安理会、联大以及会员国互动的指导原则。联合国系统每一个组成部分都需要接纳公开和现代的管理和运作方式,而投资于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将是联合国最大的资产。
  
        马其顿前外长、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里姆当天最后一位“出场亮相”。他在陈述竞选主张时并没有重复向会员国提交的书面材料中所谈及的作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愿景。他首先高度评价了现任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此次推动秘书长遴选进程公开透明化的努力,称“非正式对话会”这一史无前例的创新举措有助于增强会员国与联合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同时,相关工作应遵循联合国的传统规则。
  
        克里姆说,“我所隶属的东欧国家集团从一开始就在各种场合明确强调,我们坚信:现在是时候轮到我们来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这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尊重轮流担任秘书长的原则,因为东欧国家集团中的所有成员从联合国创立伊始就是会员国;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国家一直是联合国决策过程中的重要因素。地域和性别均衡对下任秘书长的甄选过程非常关键。因此,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成员国、尤其是安理会应该清楚如何依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来采取相应的行动。”
  
        秘书长是联合国“首席行政长官”,且有权“将其所认为可能威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任何事件,提请安全理事会注意”。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任命。安理会将于今年7月开始其遴选过程,之后向联大提出下一任秘书长推荐人选。联大此次“公开面试”候选人是推动遴选秘书长过程公开透明化的一大举措。本次“面试”过后,如果再出现其他候选人,联大主席也将为他们安排此类“面试”,确保平等对待。推荐候选人并没有硬性的截止日期。
  
        在过去两天当中,黑山副总理兼外长卢克希奇(Igor Lukšić),保加利亚前外长、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Irina Bokova),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联合国前助理秘书长达尼洛·图尔克(Danilo Türk)、克罗地亚议会副议长、该国前第一副总理兼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部长韦斯娜·普希奇(Dr. Vesna Pusić ),以及摩尔多瓦前副总理兼外交和欧洲一体化部部长盖尔曼(Natalia Gherman)已经先后参加了非正式对话会。
  
        欲了解所有候选人背景情况,请通过以下链接登陆70届联大主席相关网页:
  http://www.un.org/pga/70/zh/sg/
  
        有关联大与秘书长候选人对话更多新闻报道,请参见以下链接:
  
        开联合国历史先河增加透明度 联大举办“与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非正式对话”
  http://www.un.org/chinese/News/story.asp?newsID=25982
  
        联大非正式对话:秘书长候选人古特雷斯加强外交努力 实现世界和平
  http://www.un.org/chinese/News/story.asp?newsID=25989
  
        联大非正式对话:秘书长女性候选人博科娃强调21世纪应是为性别平等做出真正承诺的世纪
  http://www.un.org/chinese/News/story.asp?newsID=25987
  
        联大非正式对话:秘书长候选人黑山副总理兼外长卢克希奇誓言重塑多边主义http://www.un.org/chinese/News/story.asp?newsID=25985
  
        秘书长候选人对话会: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克罗地亚副议长普希奇、摩尔多瓦前副总理盖尔曼陈述竞选立场
  http://www.un.org/chinese/News/story.asp?newsID=25991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