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联大今天举办联合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同正式参加下一任秘书长竞选的首选人进行互动式的“非正式对话”。在为期三天的对话会的头一天,将有三位候选人在向全球现场直播的互动式会议上接受联合国各会员国、区域集团和来自公民社会的质询,阐述他们就联合国和秘书长在迎接世界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方面所应发挥作用的见解。

        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Mogens Lykketoft)在对话上表示,这一史无前例的对话会议强化了在任命联合国秘书长过程中增加透明性和包容性的原则。他表示,在联合国应对多重危机和处理诸如联合国所应发挥作用和究竟如何表现等一些基本问题之时,寻找一位接替潘基文秘书长的最佳候选人绝对是一件非常关键的大事。
  
        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表示,希望这次对话会能够成为“改变局势”的关键一环,并在联合国具有决定性的程序中,在增加透明性与包容性方面确立一种新的标准。
  
        根据安排,在今后三天内,与8位候选人的对话的整个过程将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向世界传送。除会员国和区域集团外,世界上的任何一位公民都可通过文字、视频或音频方式向候选人“发问”。他们可以将问题通过脸书、推特或微博发送给组织者。
  
        在12日对话会上,8位竞选人之一、黑山副总理兼外长卢克希奇(Igor Lukšić)首先“登台亮相”。根据安排,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Irina Bokova)和葡萄牙前总理及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当天晚些时候也将分别在规定的两个小时内,阐述自己的竞选主张,并回答与会者和来自公民社会代表的提问。
  
        截至目前,除以上三人外,参加下一任秘书长竞选的其他候选人还有: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前外长、联大第62届会议主席克里姆(Srgjan Kerim);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皮习克(Vesna Pusić);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蒂尔克(Danilo Türk);摩尔多瓦第一副总理兼外长盖尔曼(Natalia Gherman)以及新西兰前总理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现任署长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