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4月15日发表媒体通报称,该机构当天与谷歌公司谷歌地球外展及地球引擎项目在罗马总部举行联合活动,并宣布将进一步提升双方最近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将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变成世界自然资源管理的日常工具,从而改变全球可持续发展方式。

        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15日表示,该机构与谷歌的协作关系已经让许多国家的资源管理者和研究人员通过卫星从空中观测不同地块来确定土地用途的改变。该方法标志着在改进景观碳储存能力评估或规划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方式上的一个质的飞跃。例如,可便捷获取和迅速更新的遥感信息使森林管理方式从调查报告向森林动态的近乎实时监测转变,从而开辟出广阔而崭新的政策前景,并进一步敞开科学认知的大门。
  
        通报称,最初的合作重点是林业部门。国家专家在经过短期培训之后,便可以利用粮农组织软件和谷歌提供的地理空间数据档案来进行绘图和分类工作;这项工作可在几个小时内完成,而过去则需要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未来合作机会巨大,并有可能在多个方面实现创新,包括膳食营养、有害生物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气候变化等,因为了解气候变化的影响,制定粮食产销效率提升计划,以及监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等都需要掌握有关环境及其变化的更频繁和更精准的数据。
  
        谷歌公司将提供数据和处理能力上的便利,而粮农组织则制定方法来提取有用信息。这种优势整合已经进入创新领域,特别是各国专家、大学研究人员、伙伴机构和粮农组织采用开源方式,联手实施了一个“全球旱地评估项目”,相关结果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同时,粮农组织蝗虫防治科也在使用“地球引擎”来改进预测和防控沙漠蝗虫疫情。虽然卫星无法侦测到这种可怕的昆虫本身,但是有助于快速确定潜在的繁殖区,使地面的干预措施更加有效。该技术在其他方面的应用还可以减少作物产量损失和增强植物健康。在哥斯达黎加,对森林覆盖的监测被证明是有益的,因为树木为啄食咖啡果小虫的鸟类提供栖息地,而这种害虫对咖啡作物的破坏率可高达75%。
  
        粮农组织表示,卫星图像不能取代通常被称为“地面真相”的当地知识和专业技能,但它可以提高效率、质量、透明度、可信度,而且最重要的是及时和有效的数据收集以及对现有全球绘图产品的验证。例如,通过对当地田块的图像进行放大,研究人员和官员可以区分由于收获而导致的树木覆盖暂时减少和改变土地用途造成的森林砍伐,这在固碳方面有重要的技术差别。出于同样的原因,市民或许能够更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甚至对其滥用进行监督。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