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在4月21日联大就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举行高级别辩论之际,中国向联合国及会员国提交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立场文件。这份文件从落实可持续发展所应遵循的总体原则、努力的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落实途径,以及中国的具体政策方面进行了全面概述。

        中国的立场文件指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当秉持六大原则: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全面协调、包容开放、自主自愿、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其中,包容开放原则强调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同时要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自主自愿原则强调各国对本国的发展和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充分享有主权,应根据各自的特点和国情制定发展战略。
  
        中国的立场文件确认的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包括九个方面。首先,要消除贫困和饥饿,强调要积极开展扶贫,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粮食保障水平。其次,保持经济增长。第三,推动工业化进程,强调要推进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在第四方面,完善社会保障和服务,强调要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实施最低社会保护,扩大社会保护覆盖面,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第五方面是维护公平正义,强调把增进民众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消除机会不平等、分配不平等和体制不平等,促进性别平等。第六、第七、第八方面分别涉及加强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有效利用自然资源。最后是改进国家治理,强调要依法治国,把经济发展纳入法治轨道,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并构建全民共建共商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中国的立场文件还提出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五大途径。首先要增强各国的发展能力。其次,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尤其是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均衡,形成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和投资规则体系。然后,要优化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加强南南合作,发达国家应及时、足额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及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此外要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联合国的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同时支持二十国集团制定一个有意义的、可执行的G20落实发展议程整体行动计划。落实途径的最后一方面是完善后续评估体系,立场文件强调要全面审议发展筹资、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承诺的落实进展,重点审议官方发展援助承诺的落实情况。
  
        中国在立场文件中表示,中国在今年3月提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已经实现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有机结合,各项落实工作已经全面开展。中国已经建立了落实工作协调机制, 43家政府部门在其中各司其职。中国首先要在今后五年帮助现有标准下的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还将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别方案,并在今年7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上向其他国家做自愿陈述,介绍落实情况。
  
        立场文件显示,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向1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支持和帮助,中国还将不断深化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此,中国正在筹建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将在2016年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正式成立,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博士、硕士学位教育和短期培训名额。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4月21日在联大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辩论上就中国的立场进行了阐述。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