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今年的3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24个“世界水日”,其宣传主题是“水与就业”(Water and Jobs)。在瑞典政府的主持下,联合国纽约总部当天举行了题为“更好水源、更好工作(Better Water, Better Jobs)”的特别纪念活动与研讨会,并发起全新倡议行动,鼓励私营部门更好参与到改善获得清洁水、环卫与卫生服务的行动中来。

        联合国水机制主席、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22日为“世界水日”特别纪念活动发表录像致辞指出,没有水就没有生命,获取水是我们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一切努力的基础。同时,水的可获得性和可持续管理与创造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之间有明确直接的关联。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强调这一联系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莱德说,“今天,世界劳动者中有几乎一半,15亿人,在与水有关的行业中工作,并且将近所有工作都依赖水资源及其安全供应。然而,这些工人中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并没有得到认可或者得到基本劳动权利的保障……水可以促进更加绿色的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但是要实现这一点,我们需要更多合格的工人来实现新的绿色技术的潜力,而且我们需要这些工人拥有提供尊严、平等、安全和公平收入的体面工作。水的数量和质量对工人的生活和健康有直接影响。每年,不充足的水供应和恶劣的卫生条件导致超过34万工人的死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水日”当天发布的《2016年世界水发展报告》指出,地球表面的淡水资源十分有限,而且在空间上分布非常不均,其中只有2.5%的淡水资源能够供人类、动物和植物使用。全球目前约有8亿8400万人口仍在使用未经净化改善的饮用水源,26亿人口未能使用得到改善的卫生设施,约有30亿至40亿人家中没有安全可靠的自来水。每年约有350万人的死因与供水不足和卫生状况不佳有关,全球有超过80%的废水未得到收集或处理。报告强调,水资源问题已不容小觑,未来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危机,应当予以高度的重视,珍惜宝贵的水资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世界水日”的致辞中强调,水资源问题在新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占据着核心位置,其中第六项目标要求“确保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并强调水资源对所有其他目标取得成功也非常重要,包括促进人人获得体面工作。博科娃说,在每年与工作相关的230多万死亡人数中,17%与传染性疾病和饮用水不卫生有关。所以工作场所的饮用水安全和卫生在世界各地都必须作为优先事项来对待。在气候变化和水资源紧缺的背景下,应对创造和保持体面工作机会的挑战需要大幅增加科技创新投资。证据表明,对水基础设施和服务的投资在经济发展和增加工作机会方面都有高回报。这些投资应与农业、能源和工业部门等所有相关部门共同规划,以便确保投资为所有各方带来最佳成果。

        据《世界水发展报告》统计,超过14亿工作或世界上42%的活跃劳动力需要高度依赖水资源,主要集中在农业、林业、渔业、能源等行业;另有12亿工作或36%的劳动力在一定程度上依赖水,这种类型的行业包括建筑、旅游和交通等。总体来说,全球劳动力或世界上78%的工作都离不开水,忽视相关问题会对经济、生计和人民生活质量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