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2011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宣布将每年的4月30日确定为“国际爵士乐日”,旨在提升国际社会对爵士乐的认识,强调爵士乐不仅是一种教育工具,同时也是推广和平、团结以及增强不同民族间对话与合作的一股力量。在第五个年度“国际爵士乐日”到来之际,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和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美国著名爵士音乐家汉考克(Herbie Hancock)3月31日宣布,世界各地今年将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其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于4月29日在白宫举办庆祝“国际爵士乐日”的全球明星音乐会。

        据教科文组织31日发布的媒体通报介绍,参与这场白宫全球名星音乐会的有乔伊·亚历山大、泰伦斯·布兰察德、克里斯·鲍尔斯、迪·迪·布里姬沃特等众多享誉世界的著名爵士音乐家,音乐会录像将由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在4月30日星期六黄金时段播出,作为“国际爵士乐日”的特別节目;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网页也将同步播出音乐会精彩视频,呈现来自世界各地的最佳乐手阵容,共同向爵士乐这一地道的美国艺术致敬。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爵士乐诞生于美国,流行于全世界,是一种关于包容、自由和人类尊严的音乐形式。正因如此,教科文组织创设了“国际爵士乐日”,并选择华盛顿特区作为2016年“爵士乐日”的主办城市。博科娃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白宫主办全球名星音乐会令她感到非常高兴。这场活动提醒我们,爵士乐不仅是一种音乐形式,更是一个带有节奏感和意义的普世和平信息。
  
        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贺比·汉考克表示,在过去五年间,对于所有在爵士乐所传播的价值中找到共同点和沟通途径的人来说,爵士乐日的创新和创造力就像是一盏明灯。他感谢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主办全球明星音乐会,称这是对爵士乐本身和它作为联系世界民众桥梁这一角色的认同。
  
        作为2016年“国际爵士乐日”活动的全球主办城市,华盛顿特区当天将举行一整天的免费爵士乐演出,以及大师课程、即兴工作坊、圆桌讨论会、教育节目和合奏活动;当地的校园、使馆、艺术中心、医院、博物馆、社会服务机构、爵士乐社团、老年中心、地铁站、娱乐中心和公园中也将举办由社区倡议的活动。除华盛顿之外,美国五十个州以及全世界七大洲的190多个国家也将在“国际爵士乐日”当天举行现场表演、教育活动和社区服务等各类活动。
  
        此外,美国塞隆尼斯-孟克爵士音乐学院(Thelonious Monk Institute of jazz)将与教科文组织再度合作,创建一个名为“数学、科学与音乐”的教育平台。这个平台将融合课程、游戏、移动应用和其他线上资源、运用音乐形式教授幼儿园、中小学生和大学生数学和科学。该音乐学院正与七所在数学、科学和音乐方面领先国际的大学共同开发相关教育计划,先以英语提供,随后会被翻译成联合国各种官方语言。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