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英国前首相布朗(Gordon Brown)10月2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雷克(Anthony Lake)共同举行记者会,重点关注紧急局势下儿童的教育问题。布朗宣布,联合国计划在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开展特别行动,以帮助当地100多万逃离冲突的叙利亚难民儿童重新入校求学,并就此呼吁国际捐助方尽快为相关努力提供充足的资金扶持。

布朗当天在联合记者会上致辞指出,目前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三国收容了超过200万叙利亚难民儿童,其中有100万学龄儿童失学,很多人有可能终生失去求学机会,并因此沦为童工劳役、人口贩运以及儿童婚姻的受害者,同时面临被极端主义恐怖组织强征入伍的风险。很多叙利亚人为了让孩子能够获得教育、就业、希望和更好的未来而不惜铤而走险,踏上跨海偷渡进入欧洲的“不归路”……布朗强调,国际社会必须行动起来,在提供庇护所、援粮配给、医疗服务等人道援助的同时,关注处境脆弱的难民儿童的教育问题。

布朗说,“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计划,让100万叙利亚难民儿童在一个‘两班倒’的机制下重新获得教育。具体而言,难民接纳社区的儿童在上午上课,随后教室让给难民儿童在下午或者晚上上课。师资力量、授课教室以及相关设施都已得到确认,现在唯一缺乏的就是行动资金。我在此呼吁国际社会为这个可以立即全面展开并产生实效的行动提供资助。该行动极具成本效益,每名儿童仅仅需要500美元。如果资金能够及时到位,预计这种‘两班倒’的难民学校将在未来几个月正式启动。”

儿基会执行主任雷克表示,对紧急局势下脆弱儿童的教育和心理疏导至关重要,因为这将给孩子们提供信心、希望、和解的意愿以及未来重建社会的关键技能,是放眼未来、关注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明智投资。同时,如果世界各地深陷危机的儿童得不到关注、救援和支持,那么联合国刚刚推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相关目标也无法顺利实现。在全球小学适龄儿童中,约有5800万失学,其中超过43%都生活在紧急局势下,如果他们无法入学,整整一代人可能成为“失落的一代”。

为此,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举行期间,20多位全球领袖、包括5位前总统和前首相、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被联合国任命为新的“全球教育机会融资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Financing Global Education Opportunity)”的成员,以致力于解决世界各地1亿2400多万年轻人被迫辍学的问题、认真审视全球教育之未来,扭转全球教育资金匮乏的局面,并探索如何通过教育促进提升经济增长幅度、改善医疗成果、提高全球安全水平的途径。

该委员会的知名成员包括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墨西哥前总统卡尔德龙(Felipe Calderon)、澳大利亚前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丹麦前首相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Jim Kim)、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执行主席马云等。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