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8月9日是“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今年国际日的主题是关注土著人民获得医疗服务。潘基文秘书长为此发表致辞,呼吁国际社会做出更多努力,确保增强土著人民的健康和福祉,使他们不被落下。

  致辞指出, 2007年联大通过的《土著人民权利宣言》是土著人民与联合国会员国开展卓有成效的伙伴合作取得的成果之一,国际社会必须尽一切努力,支持《宣言》申明的各项土著人民的权利和愿望。
  
  致辞强调,土著人民面临一系列健康和福祉方面的挑战,而大多数挑战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其中包括卫生设施和住房不足、缺乏产前护理、普遍存在暴力侵害妇女行为以及糖尿病发病率、药物和酒精滥用率、青年自杀率和婴儿死亡率高,必须以符合土著人民福祉观念和愿望以及文化上适宜的方式紧急解决这些问题,并将其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一部分。
  
  联合国总部将于8月10日举行纪念“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的庆祝活动,并发布《世界土著人民状况第二卷》,为相关问题的讨论提供重要的背景信息。
  
  联大1994年通过决议 ,将每年的8月9日定为“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旨在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以解决土著人民在文化、教育、卫生、人权、环境及社会和经济发展等领域所面临的问题。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