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撰写的专栏文章

联合国大会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撰写的专栏文章

  致命冲突、可怕的恐怖主义袭击和日益恶化的全球人道主义危机成为2015年的主调。然而今年也实现了一些重大的国际突破,例如最近在巴黎通过的《气候协议》。如果这些协定要使我们更接近一个更加和平繁荣、更可持续的世界,那么在2016年就必须全力开展行动和执行工作。

  如果我们问任何人,2015年给他们留下的持久回忆是什么,他们很有可能会想起一件不好的事情。

  有些人会记得世界各地的冲突带来死亡与毁灭的可怕消息,尤其是叙利亚有逾25万人丧生,近1 100万人流离失所。其他人会回想起暴力极端主义分子在世界各地袭击、折磨、绑架和处决无辜平民之后感到的悲伤、恐惧和愤怒。还有其他人可能还记得人们不经意地提到的一个简单却又令人不安的事实——2015年是有史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年,或每年仍有逾15 000名儿童死亡,其中大多数人死于可预防疾病。

  然而,尽管发生了这一切,2015年也是取得进展和突破的一年。

  在2015年,卫生工作者和政府官员在国际社会支持下,扑灭了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在这一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期满,帮助把全世界的赤贫人数减少50%以上。还是在这一年,通过会谈而不是动用坦克的方式实现了古巴和美国之间关系的改善,达成了伊朗核协定,哥伦比亚和平谈判取得突破,中非共和国实现过渡。最近,安全理事会就解决叙利亚冲突的路线图达成一致;现在的希望是,我们终于能够着手遏制这一可怕的人道主义灾难。

  这其中每一件事本身都堪称巨大成就。但最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是,超过193个联合国会员国通过了三项主要国际协定。

  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支持在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上为人类和地球拟定一项新的契约。仅在两个月之前,这些领导人在亚的斯亚贝巴承诺制定一项关于金融、能力建设、技术、贸易、债务和其他问题的新的全球框架,以支持实现这些目标。本月早些时候,他们在经过多年的失望之后克服分歧,在巴黎商定了如何避免灾难性气候变化,推动人类进步。

  通过这些协定,世界各国政府承诺在世界上推动三大重要转变。首先,它们承诺在世界各地消除贫穷和饥饿的根源,推动人类发展和性别平等。其次,它们商定推动共同繁荣,逐步过渡到具有气候复原力的低碳型经济,保护我们的自然环境。第三,它们商定改善各级施政,建立更加和平、公正、包容的社会。

  2016年——从承诺到行动

  怀疑论者当然会质疑各国政府将这些协定化作真正变革的能力和承诺。可我不但认为我们能够取得成功,而且我确信我们将会取得成功。

  且听我说明原因。

  我从政50年来,从未见到过任何谈判比达成这些协定的谈判更具协商性或包容性。其结果是,这些协议真正获得了最高层的政治参与。这些协议还有助于形成促进积极变化的全球运动,让民间社会、青年、私营公司和更多方面参与进来,并且在未来十五年里与我们共同完成这一历程。通过从千年发展目标到可再生能源降价等方式,许多国家的政府和许多公司都向世人展示,我们需要的变革不仅是可能的,而且已正在发生。

  然而,我们必须在2016年借助这一势头,确保早日实施。为此,我们需要所有行为者采取行动。这是我作为联合国大会主席的首要任务。

  例如,各国政府必须确定和规划各自为实现这些新目标而必须作出的改变。它们必须投资于基本服务,使所有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潜力。它们必须制定有利的法律和政策框架,鼓励更负责任的消费和增加对可持续基础设施的投资。它们还必须推动更加透明和更具包容性的施政,从而使每个人公平承担责任,人民生活自由安全,社会变得更具凝聚力和更加平等。

  在国际一级,联合国系统必须随时准备向各国提供所需的支持。我们还必须确保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国集团等专属性经济决策论坛与这个新议程更加保持一致。

  在和平与安全领域,我们需要在联合国进行变革,使我们能够及时、更好地防止冲突和保护人权。

  可持续发展目标也要求私营部门采取行动。它们必须使各自企业的活动与新目标的实质保持一致。它们有能力运用自己的能力找到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解决办法,与各国政府和其他关键行为体合作,为执行工作提供支持和资助。这包括全球金融业必须现在就拥护这一转变。各国政府必须确保为私营部门制定一种监管和税收框架,表明绿色投资不仅对环境和人类未来最为有利,而且对工商界也最为有利。

  最后,如果世界各地的民间社会和普通民众不采取行动和施加压力,变化就不会发生。非政府组织必须就各国政府在2015年作出的承诺对其进行问责。慈善基金会需要支持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各种事业,同各国政府和其他行动者开展更富有成效的合作。普通公民、年轻人和其他人可以利用近年来令人难以置信的信息技术爆炸,成为执行工作的主要推动力量。

  如果2015年是实现各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突破之年,那么2016年就必须标志着我们所有人开始取得成果,开始为建成更可持续、更公正的世界作出必要转变。

  如要了解更多的情况,请查阅:
http://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zh/

https://www.googletagmanager.com/gtag/js?id=UA-4803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