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缘何兴起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在线课程缘何兴起

Eleni Mourdoukoutas
非洲振兴 : 
A group of students at North-West University in Gaborone, Botswana.     Panos/ Marc Shoul
Photo: Panos/ Marc Shoul
一群学生在位于博茨瓦纳哈博罗内的西北大学内。 Photo: Panos/ Marc Shoul

去年,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南非等非洲国家的数百名大学生走上街头示威,反对高昂的学费,抗议匮乏的平等教育机会和恶劣的校内学习环境。这些冲突打乱了学校的教学计划,凸显了非洲学生面临的严苛教育环境。

非洲裔美国研究所在2015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高等院校入学率仅约为6%。非洲裔美国研究所(Africa-America Institute)总部位于美国,旨在通过高等教育增强非洲同美国之间的联系。

引进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慕课)可以帮助渴望入学的非洲学生解决难题。慕课包含各类学科的免费教育课程,任何人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学习这些课程。这些课程的一大好处就是不限制学生的人数。

卡闵·保罗·德·萨沃(Carmine Paolo De Salvo)告诉《非洲振兴》:“慕课非常有价值。想想看,通过慕课,你可以轻松地接触到某一领域最优秀的世界级专家,学到别处难以获得的知识。”

2016年,德·萨沃先生在网络学习平台edX上开设了慕课,课程主题是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的农业政策。

网络教育或电子学习对于非洲和许多机构来说并不新奇。自90年代末以来,包括非洲虚拟大学(African Virtual University)在内的许多机构一直提供通过认证大学的在线教育。毛里求斯、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等国家已经通过使用不同的在线指导方式参与了网络学习运动。

尽管传统的网络学习使得高等教育惠及更多人,但由于费用高昂,且只在一年中的某些特定的日子才开放,这些课程仍然有局限性。所以那些追求专业、灵活的研究生教育的学生如今转向了开放式网络课程。

专家表示慕课是传统教育的一个补充。但非洲裔美国研究所表示,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高等教育院校的入学率比全球平均水平至少低20%,所以开放的网络课程实际上是很多缺少机遇的非洲学生继续受教育的唯一途径。

除了在edX网络平台上参与慕课课程,在Coursera和Udacity上也能获得慕课资源。这两家机构均由美国著名高校推出,如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哈佛大学。使用慕课的高校以多样的形式分享学习资料,包括文章、视频、讨论主题以及信息图,课程通常持续5到12周。虽然大部分课程不记学分,但完成课程的学生可以免费或支付很小一笔费用(通常约25美元)获得学习证书。

非洲大学近期开始效仿欧美名校,开展慕课。2016年,南非约翰斯尼斯堡的南非金山大学成为第一所在edX平台上提供慕课的非洲大学。早在一年前,同样是在南非的开普敦大学首先在Coursera平台上提供慕课。在未来几年内将有更多的非洲高校加入到网课的浪潮中来。

虽然非洲仍需迎头赶上,但根据一个美国科技研究者组织——华盛顿大学图书与情报学院的科技与社会变革小组(Technology and Social Change Group)————在2016年的一项研究,慕课的完成率在发展中国家中是最高的。该研究显示,中低收入者占慕课使用人数的80%,而南非用户中,30岁及以下的比例达82%。

著名的慕课学习平台Coursera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高达87%的用户认为学习了在线课程以后 他们在事业上有所获益​,其中33%的用户表示在事业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德·萨沃先生说道:“通常我们收到的反馈都是正面的。一些人告诉我们慕课改变了他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