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在恶劣天气中苦苦挣扎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妇女在恶劣天气中苦苦挣扎

……其实她们也能够帮助缓解气候变化对非洲的影响
Eleni Mourdoukoutas
非洲振兴 : 
Women carry jerry cans of water from shallow wells dug from the sand along the Shabelle River bed, following a drought in Somalia. Photo: Reuters/Feisal Omar
图片来源:路透社/Feisal Omar
索马里某次旱灾发生后,妇女们从在谢贝利河河床的沙地上挖出来的浅井中汲水,然后用简便油桶背水回家。图片来源:路透社/Feisal Omar

气候变化给非洲带来的直观伤害:森林锐减、洪水泛滥、干旱加剧、水土流失、沿海风暴增多、气候模式改变等令人深深忧惧,而其给非洲妇女带来的不利影响更是让人揪心。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特别是在干旱地区以及萨赫勒地区,气候变化正加剧贫困。由于妇女与环境存在密切联系,其受到的伤害尤为严重。农村妇女除了要干农活,还负责做家务,特别是负责取水,负责收集用以生火做饭和取暖的木炭和柴火。

专家表示,受气候影响最大的是那些靠天吃饭的人,他们主要依赖自然资源,气候直接影响生计,其中许多是务农为生的贫穷妇女。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2015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发展中国家,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女性劳动力参与农业劳动,这一比例在非洲农村地区则更高。

由于气候变化,自然资源愈加匮乏,这给妇女带来更多挑战。例如,在塞内加尔的农村地区,雨季变得比以前要短,降雨总量在过去的20年间减少了35%。致力于促进性别平等以及保护环境的妇女环境与发展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因为降水减少,妇女要走上比以前更远的路程才能获取饮用水、烹饪用水及洗涤用水。

 

寻找水源

长距离步行取水十分消耗体力,而且寻找安全水源、定期检查已有水井水位、最后再将水运送回家所消耗的时间每周会超过20小时。按照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数据,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农村地区,37%的人口需要步行至少30分钟才能获得安全饮用水源。

大多数非洲妇女还需要照顾家中的孩子、老人和病人。她们一天大概需要花五个小时来处理这些事。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干旱、洪水以及降水变化,使得完成这些事变得更加困难。

例如,生活在肯尼亚山周边的肯尼亚人已经注意到,山顶的长年积雪已基本消失。这意味着种植用水和其他农业用水以及下游城镇地区供水减少。因此,肯尼亚妇女可能要步行几英里才能找到水源以供家庭使用。生活在乞力马扎罗山周边的坦桑尼亚人也正面临着相似的问题。

气候变化还在其他许多方面影响着非洲妇女。尽管非洲妇女经常使用各种自然资源,但她们对自然资源几乎没有所有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超过50%的马里妇女参与农业劳动,但只有5%的妇女拥有土地所有权。在博茨瓦纳和佛得角这样经济发展相对较好的国家,尽管有大约50%的妇女参与农业劳动,也只有30%的妇女合法拥有土地所有权。

阿萨·托克尔森(Asa Torkelsson)是联合国妇女署驻东部和南部非洲区域办事处的经济权能顾问。她表示,有报道甚至显示存在着以性资源换取水源和柴火的现象。

托克尔森女士还表示,妇女在寻找水源和柴火的过程中常常会受到其他形式的侵犯。她对《非洲振兴》说:“还存在其他的暴力情形,或者至少可以说存在一些侵犯妇女权的无礼行为。”

由于气候变化,一些地区的农业以及畜牧业凋敝,部分妇女别无选择,只得从事性工作。

 

应对灾害

面对洪水和水土流失之类的自然灾害,女性比男性更易受到伤害,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有很多。非洲开发银行的报告显示,由于获取信息的渠道极其有限,且户外活动能力受到限制,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女性死亡概率是男性死亡概率的14倍。

气候变化也使许多妇女无家可归,她们要么在国内居无定所,要么去往别的国家,沦为难民。国际灾难信息中心提供的材料显示,极端天气状况,特别是非洲南部和东部的旱灾和河流断流,以及非洲西部的洪灾和海平面上升,已经迫使许多妇女迁徙。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表示,妇女以及少女是难民群体中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人,因为她们面临的风险更大:在跨国移徙的过程中,她们可能会被拐卖,被迫从事性工作;生活在难民营时,她们也可能因为她们的性别而遭受暴力。生活在难民营的妇女一旦离开受保护环境外出寻找水源和柴火,就可能受到侵犯。

利拉·阿普杜拉希(Leila Abdulahi)是一名25岁的索马里难民,2011年的旱灾发生后,她来到了肯尼亚达达阿布难民营。2014年,她向联合国妇女署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我们害怕到森林里去拾柴火。匪徒们会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袭击、强奸我们。如果我有钱,我会去购买柴火,而不会让自己或者我的女儿去森林里去拾柴火。”

 

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

妇女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固然成倍于男性,她们至少也能在许多细微的方面为控制气候变化发挥重要的作用,她们甚至还能帮助所在的社区适应气候变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技术、工业和经济司项目主管拉埃尔·斯坦巴赫(Rahel Steinbach)解释称:“面对气候变化,妇女事实上可以作为行动者和领导者起到改变现状的关键作用。”

斯坦巴克女士解释说,妇女可以通过创业项目将能效高的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带给需要者,而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新倡议 “妇女创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正在宣传这个目标。

该项目会在全球展开,但首先会在六个国家启动,其中有两个是非洲国家:摩洛哥和塞内加尔。其余四国为玻利维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以及缅甸。项目会在使用可持续能源技术以及获取融资这两个方面对创业妇女展开培训。

同样,总部位于乌干达的社会企业“太阳姐妹”正与来自尼日利亚、坦桑尼亚以及乌干达的1500名妇女合作,在广泛使用煤油的非洲农村地区推广太阳能设备。该项目旨在动员妇女支持可持续发展,同时获得经济收入,特别是在气候条件不可预测的状况下。

妇女可以低价购买使用太阳能技术的灯具、手机充电器和充电板,然后再加价卖出,从中赚取差价。这一项收入每月在10美元与200美元之间。

 

减少浪费增加收入

联合国妇女署研究可持续发展的政策顾问西敏·卡亚姆(Seemin Qayum)表示,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另一联合项目“发展气候韧性农业增强妇女权能”帮助从事农业劳动的妇女利用新技术和新科技(尤其是耐受性高的种子)来保证农作物能更好地抵御不稳定的旱涝周期。

这个项目也帮助解决因缺少市场和适当储存设施而造成的农作物浪费问题。项目的目标是使农产品最终进入利润较高的大市场,而不仅仅是在当地市场出售。

例如,因农作物采收后储存不当,肯尼亚30%到40%的农作物收成遭浪费,芒果浪费率更是高达60%。同样情况也在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发生,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一项报告显示,尼日利亚和坦桑利亚近一半的农作物遭浪费。该基金会是私人慈善机构,致力于帮助建立抵御灾害能力更强、包容性更高的经济体。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妇女署正与洛克菲勒基金会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展开合作,研究农作物采收后的储存技术和气候智能技术,这些技术可以帮助妇女减少浪费、增加收入,并给她们的家庭提供经济保障。

斯坦巴赫女士说:“希望不久以后妇女就不再成为气候变化的受害者,而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