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策缓解气候变化的影响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以良策缓解气候变化的影响

强有力的政府结构可以将非洲繁荣的梦想变成现实
Dr. Richard Munang
非洲振兴 : 
作者 : 
Secretary-General Ban Ki-moon (second left) Christiana Figueres (left), the then Executive Secretary of the U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Laurent Fabius (second right), Foreign Minister of France and President of the U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
图片来源:联合国/Eskinder Debebe
潘基文秘书长 (左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 (左)、法国外长兼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 (右二)与法国总统奥朗德 (右)共同庆祝通过历史性的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图片来源:联合国/Eskinder Debebe

非洲有一句很出名的谚语:“当音乐变化时,舞蹈也随之改变。”这句谚语用来比喻非洲目前的形势恰如其分:进入21世纪之后,非洲的发展与治理迎来了不少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

近年来,各国领导人发起了很多新的发展倡议,包括关于可持续融资问题的《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内罗毕一揽子协定》。

这些框架性议程能够将非洲大陆的发展送入快车道,甚至有望让非洲在接下来的15年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行动倡议可以无缝连接《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该议程包括建设更繁荣非洲等一系列愿景和目标。

与此同时,非洲面临着贫穷、粮食不安全、青年失业率急剧膨胀、负债不断增长、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等长期性问题。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使得这些长期问题更为严峻。2011年是大宗商品价格的峰值年,此后至今,价格跌幅高达40%,相当于630多亿美元的损失,许多严重依赖大宗商品价格的经济体遭受重创,包括安哥拉、尼日利亚、赞比亚。大宗商品收入相当于非洲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

非洲必须做出全面的、协调良好的努力,来解决这些长期存在的增长障碍,必须抓住机遇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自然资本损失

农业促进影响组织是一个独立团体,其宗旨是支持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小农场主。根据该组织数据,非洲目前每年因环境退化遭受680亿美元的损失。

此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还发现,主要的环境部门,如林业、野生动植物、渔业和采矿业等,因非法采伐、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非法捕捞和非法开采而承受着数十亿的损失。

在退化的土地上耕种使得农业价值链出现低效环节,由于缺乏消除这些低效环节的投资,非洲每年在食品产出上的损失在40亿到480亿美元之间。另外,由于生态系统退化,又额外损失660万吨的潜在粮食收成。

因此,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非洲国家每年要消耗350亿美元用于食品进口,但食品供应依然不足,超过2亿非洲人仍然在挨饿。若能执行恰当的政策,非洲就可以避免这350亿美元的粮食进口支出,从而有能力资助发展项目,促进粮食安全。

 

定向政策干预

非洲当前不稳定的生态问题可以通过促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来解决。环境署建议,首先要可持续地利用非洲的自然资本。

今年4月,埃及开罗举办了第六次环境问题非洲部长级会议,非洲的环境专家们讨论确定了充分利用自然资本机遇的三个关键路径。第一个路径是通过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的政策、行动及伙伴关系弥补因生态系统退化、农业价值链低效、非法资金流动、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非法木材采伐以及非法渔业和矿业行为而遭受的损失。

通过扭转这些亏损势头,非洲每年可节省高达1500 亿美元的资金。每年分别需要320亿美元和260亿美元资金投入的卫生保健和教育等部门,以及每年需要投资93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部门都可能从中获益。

非洲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本的第二个路径是在国家和区域层面将目前的自然资本收益中的一部分划拨出来,用以解放以自然资本为基础的诸多经济部门的潜力。通过这种方式,非洲大陆将实现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例如,投资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适应驱动型农业,并在加工环节以及其他商业环节上使用清洁能源,有可能促进可持续的农产品工业化。

清洁能源能提高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农业加工水平,如果与较低的融资门槛和市场门槛结合起来,清洁能源使用可提高农民收入,粮食安全率的提升幅度可达128%,可在整条价值链上创造1700 万个就业岗位。此外,据世界银行分析,清洁能源的使用可促进整个农业部门的发展,到2030年,该部门的价值可达1万亿美元。

投资于以自然资本为基础的可持续农业产业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无贫穷)、目标2(零饥饿)、目标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和目标8(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同时促进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

投资可以增强气候适应力、促进生态系统健康,而且,因为使用清洁能源可以减少排放和污染,相关投资甚至可生产出更健康的食品。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3(良好的健康与福祉)和目标13(气候行动)。健康的生态系统又有助于实现目标15(保护陆地生物)。

世界银行估计,非洲农作物产量每增加10%就会降低将近7%的贫困率,这种通过农业增长实现的减贫,其有效性要比其他经济部门的增长高一到三倍。

非洲充分利用自然资本机会的第三个路径是采取定向政策和行动,提升自然资本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从而增加收入,而不是一味依赖原材料出口。有关专家相信,优先投资农村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对于实现可持续的农产品工业化是一个好的起点。

 

解锁农业潜力

专家们一直称赞《巴黎协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和《非洲联盟2030年议程》这三个文件中的关键元素。然而,现在缺乏的是相关政策——可以确保这些元素进入各国发展框架的政策,最重要的是,没有政策可以为这些元素的落实确保资金支持。

如果没有这些政策和资金支持,也许很难建设气候友好、高效、现代的粮食系统,从而也很难实现具备广泛包容性的经济增长。

在关键性融资需求方面,一个讨论非常热烈的话题是如何处理非法资金流动——这种非法流动主要与非洲的自然资本有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的报告指出,若为改进税收管理提供财政援助,便可以大大提升非洲国家的税收收入。例如,曾有一个支持肯尼亚税务管理的项目,每额外花费1美元,就能获得1650美元的高额回报,而莫桑比克的一个类似项目则让国家的短期收入增加了350%。

此类项目潜力巨大,但目前经合组织面向贫穷国家的援助中仅有0.07%用来改善税收系统。如果提升非洲与跨国公司的谈判能力,并提高对税收管理的监管,就能帮助应对非法的资金流动,从而回收资金,来促进可持续发展。

非洲国家应优先实施前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Thabo Mbeki)领导的非盟高级别小组2015年对于非法资金流动的建议。该小组建议采取措施惩治有组织犯罪,包括环境犯罪(占到有组织犯罪的33%左右)和公共部门腐败(在资金流出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此外,自然资源勘探方面的减税奖励等不必要的税收支出造成了重大的国家收入损失,这种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4%,而且这种奖励措施也为欺诈行为留下了空间。非洲开发银行报告指出,高达65%的非洲石油补贴惠及的是前40%的富裕家庭,并且喂饱了腐败的卡特尔组织。

非洲巨大的自然资源可以将非洲的繁荣梦想变为现实。各国需要快速行动起来,加强国家治理结构,也需要制定和实施适当的政策。大家所面临的挑战是能否在信誓旦旦做出承诺的同时,采取切实有力行动。


理查德·穆朗博士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洲气候变化和发展政策专家。罗伯特·姆根迪先生为适应政策专家。本文谨代表两位作者观点,不代表环境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