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对抗艾滋病毒/艾滋病的新战略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非洲对抗艾滋病毒/艾滋病的新战略

预防、治疗和关怀使新增感染人数下降14%
作者 : 
A patient discussing medication with a doctor at HIV/AIDS unit in Botswana. AMO/ Eric Miller
照片 :先进制造办公室(AMO)图片
一名患者正与医生在博茨瓦纳艾滋病毒/艾滋病小组讨论用药。照片 :先进制造办公室(AMO)图片

经过与艾滋病魔30多年的抗争,非洲终于减缓了艾滋病毒/艾滋病蔓延的速度。

过去10年,得益于对预防、治疗和关怀的重视,非洲对抗艾滋的进展令人瞩目。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16年最新发布的《全球艾滋病状况报告》显示,2010至2015年间,全球艾滋病感染最严重的非洲东部和南部地区的新增艾滋病毒感染人数下降了14%,非洲西部和中部则下降了8%。

在此期间,尽管受到经济上的制约,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却实施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艾滋病毒治疗计划,为1200多万人提供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而2000年治疗人数仅为1.1万人。

例如,报告显示,至2015年底,非洲东部和南部约1000万名艾滋病毒感染者接受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非洲西部和中部则有180万人接受治疗。

为了取得以上成就,非洲各国采取了各种卫生措施:通过谈判为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争取到了可负担得起的价格,简化并分散了卫生服务系统,且高效供应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及其他与艾滋病毒相关的商品。

越来越多的国家实现了社区层面的防治结合,即由家庭护理人员来提供治疗服务并管理患者。

2016年9月,南非宣布无论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免疫系统状况如何,都将为他们提供免费治疗。之前,只有那些血液中CD4细胞处于低水平的感染者,即晚期感染者,才能接受免费治疗。

预防

非洲各国也拓展了预防措施,比如自愿实施医学男性包皮环切手术。自2007年以来,在世卫组织指定的14个重点国家中,已有1000多万名男性进行了环切手术,这些国家是:博茨瓦纳、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卢旺达、南非、斯威士兰、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和津巴布韦。

产前护理服务成功降低了母婴之间的传播几率。目前更多的孕妇接受艾滋病毒测试,若呈阳性,则接受药物治疗,以防将病毒传给婴儿。因此,整个地区的感染人数持续下降。

马拉维采取的措施是为所有感染艾滋病毒的孕妇提供终身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此外,马拉维还采取了其他措施,比如开展艾滋病毒测试活动并将测试与其他卫生服务相结合,这有助于加强人群的艾滋病毒筛查。

在非洲,目前越来越多的项目由国内资助,而非外部资金援助。比如津巴布韦等国家已设立了艾滋病毒/艾滋病税;卢旺达则将艾滋病毒服务纳入国家社会保障计划当中,为艾滋病毒感染者提供免费的治疗服务。

然而,尽管非洲在抗击艾滋病毒/艾滋病方面取得了成功,挑战依然存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新增艾滋病毒感染人数依然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二。

2016年7月,联合国儿基会宣布,艾滋病依然是非洲10-19岁人群死亡的首要原因。儿基会表示,虽然在预防上取得了进展,但感染艾滋病毒的青少年数量,尤其是那些易受年长男性剥削的女孩感染者数量还需要减少。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青少年女性占新增艾滋病毒感染人数的25%。由于妇女面临性别不平等、接受教育和卫生服务的机会不足以及贫穷等问题,妇女占成年感染者的56%。

世卫组织称,要减少新增感染人数,需要多用安全套,开展可持续的计划鼓励人们改变性行为方式,采用可负担得起的方案预防高危人群感染,并扩大治疗范围、预防母婴传播。

总之,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加强政府和民间社会的有力领导,以及强化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参与,对维持非洲迄今取得的进步及实现各项全球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More from this author